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努力把工作干得出色一點

張學炬

2019年10月10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久前,媒體報道了山東省教師職稱改革的消息。開學后的第二周,正式文件下達各個學校,並迅速傳達給每一位教師,引來一致點贊。

職稱晉升不再有名額的限制,達到一定年限的農村教師,都可以申報相對應的職稱。這一變化和教師的工資、福利緊密挂鉤,職稱晉升了,工資就提高了,福利也會邁個台階。這在以前是老師們不敢想的事。如果沒有國家強大的經濟實力做后盾,是無法做到的。如今,教師的工作熱情很高,作為校長的我也感覺輕鬆多了,對國家好政策的出台,打心底感謝。

國家好,個人才會好。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時間節點回望,自己從教以來,一直沐浴在國家發展的陽光下,也努力在這樣的溫暖中通過做好本職工作傳遞更多光和熱。還記得,1985年參加工作時,所在的學校是幾排簡單的瓦房,不少教室屋頂都漏雨。桌椅板凳壓根就沒有,只是用紅磚或者土塊砌個墩子,然后在上面鋪張水泥板而已。窗戶用報紙胡亂地糊著,冬天照常往裡呼呼進風。令人感動的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多數同事都堅持了下來,向孩子們播下了希望的種子。

后來,學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瓦房不見了,代之而起的是高大的三層樓房,窗明幾淨﹔每間教室被現代化的電子設備“武裝”起來,視頻代替了靜態圖片,激光筆代替了粉末飛揚的粉筆﹔不管是辦公室、教室,還是教師宿舍,都安裝上了空調……辦公設備越來越先進,辦學質量越來越好,家長對學校的滿意度也日益提高。我為這樣的變化而自豪,因為這裡既有黨和政府的關懷、各級財政的投入,也有我和同事們的辛勤付出。

這樣的奉獻或許並不算什麼,但每一朵浪花的翻滾,都融入大海的澎湃,再平凡的堅守與付出,也能為國家發展添磚加瓦。當我接過校長崗位的接力棒后,更加體會到,學校是為國家的發展培養人才的,學校發展好了,培養的優秀人才多了,國家才會更加繁榮昌盛。因此,愛校便是愛國,報國就應興校。要把對祖國的愛體現在建校、興校的一件件大事與小事上。

盡管在校長崗位要處理很多事務,但我仍然堅持每天第一個到學校,拿起笤帚到學校門口打掃衛生,以自己的行動引領大家維護校園環境﹔堅持巡視班級,讓學校安寧有序﹔堅持聽評課活動,推廣老教師的經驗,挖掘中年教師的提升空間,幫助年輕教師克服不足,提升全校辦學質量。綿薄之力,積累起來,就能發揮引領作用,助推興教興校的良好勢頭。

愛國,就要從身邊做起,從手頭的工作做起,付出真心,付出熱情,努力把工作干得更出色。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都這樣做,偉大的中國夢,一定能早日實現。

(作者為山東省鄒城市中心店鎮老營小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05 版)

(責編:劉尤罕、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