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切實增強對“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和情感認同

李永勤

2019年10月09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切實增強對“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和情感認同

  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既要體現高度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堅決的維護定力和能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們切實做到“兩個維護”提供了重要遵循。理性認同、情感認同是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前提,也是提高黨員干部維護定力和能力的先決條件。

  

  歷史實踐証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一條重要經驗,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對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既是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前提,也是發自內心地對“兩個維護”的科學認知與贊同。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必須建立在對“兩個維護”必要性和重要性科學認識的基礎上。換言之,隻有認識到“兩個維護”對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偉大事業具有不可替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理性認同、情感認同才會有堅實的基礎。

  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自然,也是新時代各級各類黨組織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的首要任務。

  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組織原則的具體體現。“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是黨內政治生活的組織原則,黨的十九大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作出了“必須實行正確的集中,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的團結統一和行動一致,保証黨的決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貫徹執行”的明確規定。可見,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章》確定的黨的組織和黨員個人必須嚴格遵循和執行的組織原則。

  做到“兩個維護”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保障。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廣大黨員和領導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理解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加自覺地用這一指導思想解決實際問題,才最終推動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能僅停留在思想認知層面,而須落實在具體實踐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具體來說:

  一是在實際工作中堅決貫徹和執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尤其是要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有關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保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

  二是從自己本職工作出發,立足自身崗位,把做到“兩個維護”轉化為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和敬業勤業精業樂業等實實在在的行動。以細微之處見真章的精神,加強業務學習,提高業務能力,以腳踏實地的工作態度和精益求精的技能,不斷提高工作的成效和實績,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一流業績,以行動書寫無愧於國家、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人生樂章。

  三是規范和約束自身的言行舉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帶頭執行政治生活准則和政治紀律行為規范,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真正把做到“兩個維護”變成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以正確的言行體現對“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

  總之,增強對“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和情感認同是廣大黨員和領導干部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的前提和基礎。當前,各級各類黨組織正根據黨的十九大的安排部署,有條不紊地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增強黨員干部對“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和情感認同提供了良好的機遇。我們應緊緊抓住這個重要契機,深入細致地組織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主題教育中不斷增強黨員干部對“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和情感認同,著力提高堅決維護的定力和能力。

   (作者:李永勤,系曲靖師范學院黨委書記、雲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