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中國的偉大成就激勵黨和人民再創歷史偉業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10月09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中國的偉大成就激勵黨和人民再創歷史偉業

【學習體會】

10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70年前的今天,毛澤東同志在這裡向世界庄嚴宣告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這一時代的最強音回蕩在中華大地和國際社會,連同氣勢如虹的閱兵儀式、歡快熱烈的群眾游行、豪情綻放的聯歡晚會,極大地激發了海內外億萬中華兒女對祖國母親無比熱愛的真摯情懷與民族自豪感。新中國從落后時代、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事件、偉大成就,將激勵走進新時代的黨和人民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站起來。鴉片戰爭以后,中國人民面臨著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雙重歷史任務。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浴血奮戰,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統治,完成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任務,創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了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打開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歷史通道。

就在新中國剛剛成立、百廢待興之際,美國把朝鮮戰爭的戰火燒到中朝邊境,新生的人民政權面臨嚴峻考驗。盡管實力懸殊、困難重重,但黨中央審時度勢,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重大決策。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經過三年殊死搏斗,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和軍威,打出了不可撼動的大國尊嚴。在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中,獨立自主、發憤圖強,實現“兩彈一星”等重大突破,社會主義中國穩穩地站住了。

富起來。社會主義制度確立后,社會主義國家如何快速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實現從落后的農業國向先進工業國轉變,進而全面實現現代化,是擺在中國共產黨面前的重大課題。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歷史反思和國際比較中深刻認識到: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必須擺脫貧窮。從那時起,中國共產黨人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創建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經受住了20世紀90年代初蘇聯東歐劇變的嚴峻考驗,頂住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應對了1998年長江洪水、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大險情。我們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在全球化的開放國際環境裡強身健體。中國開始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逐步地富起來。

強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我國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中華民族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向世人展現出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壯麗圖景﹔推動世界社會主義進入新階段,為人類解決共同的難題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力量。事實証明,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入闡釋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鴉片戰爭以后,中國內憂外患、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使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正是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建立了人民共和國,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並在經歷曲折探索后實現偉大歷史轉折、開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我們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不斷改善黨的領導,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1848年《共產黨宣言》問世,標志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馬克思主義為人類的解放提供了動力。中國先進分子從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創建了中國共產黨,並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回答歷史之問、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創新實踐,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不斷將馬克思主義推向新的歷史高度。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系統、開放創新、與時俱進的真理。黨帶領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結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新中國成立后圍繞社會主義建設進行艱苦備嘗探索的結果。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曾走過彎路。改革開放前的艱辛探索為我們繼續前行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曾經走過彎路,讓我們更加深刻地思考:什麼是社會主義,如何建設社會主義﹔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破產,也宣告了西方制度模式至上的線性歷史觀的破產。

筆者有幸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新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倍感自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人民共和國蓄勢再出發。

有政治優勢。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建立起了符合中國實際情況的人民民主專政制度,以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民主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地統一起來,不斷提高黨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我們有人民擁護的政治基礎,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這使我們具有排山倒海的體制力量。

有經濟基礎。新中國成立初期滿是戰爭的瘡痍,“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經過70年的奮斗,到2018年年底,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了90萬億元,坐穩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對全球和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在30%左右,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動力引擎,成為有韌性、有空間、有耐力、有巨大影響力的經濟大國,正向強國邁進。

有理論指引。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國情相結合,創建了新中國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探索,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這些理論的指引下,我們的事業不斷取得新的突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引我們前進的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有道路自信。中國共產黨人經過艱辛探索,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持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中國人相信自己國家的力量,也了解世界的現實和中國在其中的位置,中國人的道路自信和民族的自豪感並不是盲目的,我們自信自豪但不會自滿,我們會沿著偉人、英雄和先鋒開辟的道路不斷前進。

有文化基因。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構成了繼續前行的文化基因。我們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贊美英雄、不忘前輩、牢記歷史,使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當前我們正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經濟社會也面臨著深層次的結構調整轉型。我們要團結起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近代以來人民在舊民主主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斗爭中,經過反復比較的歷史性選擇。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是全世界最大的政黨,領導最多人口的大黨。我們要把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優勢,認識好、發揮好。要在不斷的革命性鍛造中增強本領,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社會主義航船沿著正確方向破浪前行。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最鮮明的特征就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中國共產黨能夠取得勝利的關鍵因素,是能夠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和美好社會的向往。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共產黨的最大底氣。黨和人民站在一起,就能不斷克服困難贏得勝利。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以來,黨創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引領人民走出一條有自己特色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這是一條彰顯社會主義優越性的康庄大道,創造了人類歷史的奇跡,使我們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個自信”。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充分發揮市場決定和政府有為的體制優勢,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加快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進程中,我們黨提出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重大方針,相繼恢復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洗雪了中華民族百年屈辱。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維護香港、澳門的長期穩定繁榮,推動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全體中華兒女要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團結奮斗,這也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呼喚。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和平發展、互利共贏是我們這個世界的主題。中國從一個積貧積弱的落后國家發展成為有影響力的經濟大國,靠的不是殖民擴張和對外掠奪,而是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我們要繼續共建“一帶一路”,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要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張佔斌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