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

新知新覺:民族復興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

袁銀傳

2019年10月0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新中國7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的結果,每一代人都作出了巨大貢獻。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也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需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時代,我們要奮發有為,肩負起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和責任。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的發展是量變與質變、階段性與連續性的有機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實現的,而是需要經歷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為之不懈奮斗。今天,社會主義中國之所以能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中華民族之所以能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離不開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斗。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接續奮斗,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大力弘揚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每一代人都為下一代人跑出了一個好成績,都為民族復興作出了自己的歷史性貢獻,從而使我們越來越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

跑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要有“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信心和決心。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正確道路。新中國的成立,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隻有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接力跑下去,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就要求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尺度,該改的、能改的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跑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要求我們這一代人勇立潮頭、奮勇搏擊。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各種社會矛盾交織疊加。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面對國內外的復雜形勢,面對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這一代人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就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勇立潮頭、奮勇搏擊,擼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解決新時代我國發展面臨的復雜問題和重大挑戰,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發、工作再落實。隻有勇立潮頭、奮勇搏擊,才能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才能盡到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

(作者為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