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偉大成就來自艱苦奮斗

粟用湘

2019年10月0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同志指出,“70年來,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新中國70年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是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艱苦奮斗干出來的。

艱苦奮斗,體現自強不息、堅韌不拔的精神品格,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幾千年來,中華民族能夠開發和建設祖國遼闊秀麗的大好河山,開拓波濤萬頃的遼闊海疆,開墾物產豐富的廣袤糧田,治理桀驁不馴的千百條大江大河,戰勝數不清的自然災害,建設星羅棋布的城鎮鄉村,發展門類齊全的產業,靠的就是艱苦奮斗。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就是一部中國人民發揮聰明才智、揮洒辛勤汗水、付出巨大犧牲的奮斗史。沒有艱苦奮斗,就沒有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

新中國的70年,更是中國人民大力弘揚艱苦奮斗精神的70年。新中國成立之初一窮二白,連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造不出來。但是,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通過艱苦奮斗,用不長的時間就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人民賡續艱苦奮斗的精神血脈,從載人航天、載人深潛、探月工程到高鐵、航母、大飛機,從天宮、蛟龍、天眼到悟空、墨子、港珠澳大橋,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今天的中國,每天創造國內生產總值2460多億元、進出口貨物126億美元、收發快遞1.4億件、生產汽車7.6萬輛……正是因為大力弘揚艱苦奮斗精神,中國人民才能於一窮二白中奮進,用短短幾十年時間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中國70年的發展成就令人自豪,但我們決不能因此自滿。毛澤東同志在新中國成立前夕就告誡全黨:“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回首70年,新中國取得的輝煌成就是通過艱苦奮斗干出來的﹔展望未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樣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艱苦奮斗。弘揚艱苦奮斗精神,必須埋頭苦干、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就要不畏艱險、不懼困難,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台階,披荊斬棘、爬坡過坎。真抓實干,就要扑下身子、擼起袖子,具有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隻有這樣,才能在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激流勇進,推動“中華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