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記五個"堅持"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奮勇前進

徐成芳

2019年10月08日15: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用“前進”這一主題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昨天”“今天”“明天”貫穿起來,縱觀歷史,面向未來,庄嚴宣告了社會主義中國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扮演什麼角色、發揮什麼作用,向什麼方向前進和如何前進,強調在前進征程上要做到五個“堅持”。這五個“堅持”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領航時代發展的總綱,我們必須牢記。

第一,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新中國70年的歷史和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奮斗史証明了中國歷史發展進步的一個大邏輯,就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毛澤東很早就作出了這樣的概括總結: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新時代,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必須在黨的領導下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共同創造人民共和國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二,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堅持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基本主張。在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群眾不僅是創造的主體,也是共享創造成果的主體,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奮斗的目標。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有力量,正因為有人民的擁護﹔中國人民之所以能夠翻身解放,地位之所以能提高,生活之所以能改善,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和人民當家作主是一致的,是內在統一的。正因為如此,中華民族才能夠徹底改變近代以后100多年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一步接一步地實現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跨越﹔正因為如此,新中國70年才能夠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人民既是我們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力量源泉,又是我們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宗旨和目的。

第三,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第一次以科學的態度對待自己發展道路問題始於對馬克思主義主張的科學社會主義的接受。馬克思曾經預言過中國革命的光明前景,甚至為心中的新中國取了靚麗的名字——“中華共和國”。列寧也曾放眼世界范圍內的革命運動,論述過在革命問題上先進的亞洲和落后的歐洲的反差現象,親自幫助中國共產黨建黨並制定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綱領,為推動中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做出了重要貢獻。科學社會主義是科學,要求人們以科學的態度對待它發展它。社會主義是在科學理論指導下干出來的,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面臨世界歷史發展潮流的抉擇中,選擇了社會主義,選擇了改革開放,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在世界范圍內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在今天,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和強大中國,這已經是被歷史証明的一個直接了當的經驗事實和科學真理。山再高隻要攀登就能登頂,路再遠走下去定能到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光明大道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和自由之路,是中華民族實現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跨越的橋梁。我們立足現實,面向未來,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理論和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第四,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中華民族是熱愛和平、熱愛統一的民族,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上“和平”和“統一”始終是主流,這不僅是歷史事實也是民心所向。當代中國是歷史中國的延續和發展,繼承和發展偉大的中華文明中積澱的和平統一的優秀傳統和文化基因是理所當然的、天經地義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華民族實現統一的最佳方案、最現實可行的選擇。這一方針的內在精神體現的不僅是硬實力、軟實力,更是和實力,體現的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是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偉大的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是有戰略耐心的民族和人民,是崇尚千秋偉業、擁有千秋萬代情懷的民族和人民,是足夠聰明智慧的民族和人民。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團結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斗,是我們中華兒女的格局所在、胸懷所在、福祉所在。

第五,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馬克思曾經站在更高的科學制高點和道義制高點上指出,舊哲學的立足點是市民社會,而新哲學的立足點則是人類社會。誠然,對於全人類,如何選擇正確的發展道路,如何正確處理戰爭與和平的辯証關系,需要博大高超的戰略智慧。中國歷來主張和為貴,自古就強調國雖大好戰必亡、忘戰必危的辯証法。中國沒有窮兵黷武的基因,反對國大必霸的邏輯,庄嚴承諾永遠不稱霸。當代中國發展自己和融入世界的態度,就是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是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積極力量,中國越發展世界越和平,中國越發展世界越繁榮,中國越發展世界越清潔。中國是世界大國,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就要做好榜樣和表率。一方面,把自己的事情先辦好,繼續把我們的人民共和國鞏固好、發展好﹔另一方面,積極造福世界、引領時代,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我們的生存策略也是我們的價值理念,是我們的發展需要更是我們的真誠信仰。

勝利需要堅持,堅持就是勝利。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牢記並踐行這五個堅持,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系內蒙古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內蒙古大學“意識形態話語權建設與少數民族國家認同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