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探索理論園地筆耕之道

——《理論短文如何寫》簡評

孫來斌

2019年09月3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歐陽輝撰著的《理論短文如何寫》一書,近日由研究出版社出版。該書以編者和作者的雙重視角,努力探索理論園地筆耕之道。該書有以下幾個特點:

突出選題的問題意識。從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看,問題導向就是實踐導向。實踐是認識的基礎,問題是理論聯系實際的切入點,實踐中的問題有待理論上的回答,理論上的問題需要在實踐中解決。該書認為“理論創新要有問題意識”,如果發現不了、解決不了問題,把創新當成信天游來唱,理論文章就會“肌無力”。理論宣傳要聚焦問題、形成共識、推動工作,決不能搞光說不練的假把式,停留在反復喊空洞口號的套話上。例如,針對近年來出現的懶政怠政、為官不為現象,該書分析“干部不干事錯謬在哪裡”﹔針對形式主義頑疾,該書在揭示成因的基礎上呼吁“斬斷形式主義的‘大尾巴’”。問題意識不僅是該書提倡的理念,而且貫穿於該書全部內容中。

明確寫作的基本原則。為黨報撰寫理論文章,必須堅守明確的原則。首要的一條就是堅持黨性、高舉旗幟。列寧在創辦《火星報》時指出:“我們將嚴格按照一定的方針辦報。一言以蔽之,這個方針就是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黨報理論宣傳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對此,該書在《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理論宣傳生命與使命同行》等文章中進行了闡發。理論文章必須體現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理論文章要讓群眾喜歡看、願意看、看得懂,在內容上反映群眾心聲,在形式上為群眾所喜聞樂見。黨性和人民性從來就是統一的,理論文章必須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作者不僅鮮明地亮出了這些觀點,而且用自己的筆耕實踐說明了如何做為絕大多數人謀幸福的學問,如何把黨的“引力波”發射得更遠。

注重文章的理論風味。該書強調,理論文章不同於新聞報道、文學作品、學術論文,具有自己的獨特性。黨報理論文章要就“事”論“理”,“事”必然是整體真實,“理”必定有話好好說。要有生活氣息。“理論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樹常青。”該書強調,理論文章的價值不在於篇幅長與短、文字多與少,而在於內容好不好、精不精,該長則長、宜短則短。少一些空泛說教、多一些真情實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鮮活事例。這些認識,形象地說明了理論文章應有的生活氣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3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