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機遇”更閃亮

馮其予

2019年09月29日08:1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中國機遇”更閃亮

  作為外貿大省,廣東深入推進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提升外商投資便利化水平,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這表明,隨著我國深入推進外資促進行動計劃的不斷落實,投資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吸收外資持續轉型升級。

  當前,世界經濟增速放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聯合國貿發會議近期報告顯示,全球跨國直接投資總規模連續3年下降,從2015年的1.9萬億美元降到2018年的1.3萬億美元,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復雜的國際經貿環境和艱巨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對我國穩外資工作提出了嚴峻的考驗。不過,在危機中也要看到,國際國內經貿環境中存在各種有利因素和機遇。這就要求進一步統籌考慮國際經貿環境和國內現實條件,努力保持外貿外資穩定發展,為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多作貢獻。

  近年來,我國深入推進外資促進行動計劃,營造國際一流的外商投資環境取得積極成效。

  首先,中國持續推進投資便利,不斷縮減外商投資企業的審批范圍,下放審批權限。今年上半年,全國經審批方式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隻有30多家,佔比隻有0.16%。其次,我國在前兩年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審批改備案的基礎之上,逐步建立信息報告制度,將更大限度便利外資企業投資,從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此外,新出台的《外商投資法》為外商投資提供了更有力的法律保障,並完善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等各項制度,搭建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高效平台。我國還發布了《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19年版)》,進一步優化投資布局,持續提升投資平台。

  更加便利化的投資環境,讓“中國機遇”更閃亮,吸引更多外資進入中國。今年前8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穩定增長,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7704家,實際使用外資604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9%。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