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流人才培養必須回歸常識

彭宇文

2019年09月24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流人才培養必須回歸常識

【思想匯】

●一段時間以來,在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受市場化機制影響,大學存在著顧客需求導向的傾向,以學生為中心的辦學思想出現異化

●教學是人才培養的基礎工作,教學權力理應在大學治理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長期以來突出存在的“輕教學”現象與忽視教學權力有著直接的關系

《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提出提升一流人才培養與創新能力的戰略任務,這既是對當前教育發展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的聚焦,也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加強一流人才培養的重點部署。面向教育現代化的新時代背景下,一流人才培養必須創新思路,以教育供給側改革為著力點,以期取得新的突破。教育供給側改革,要求從提高教育供給質量出發,以改革創新為引領,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為重點,加強優質供給,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更好地適應提供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的需要,促進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從這一角度而言,加強一流人才培養需要著重關注以下幾點:

回歸大學教育的本質初心

大學以培養高層次人才為首要任務,人才培養是大學的本質職能,本科教育是大學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具有綱舉目張的基礎性戰略地位。大學作為一流人才培養的重要供給主體,要培養社會發展、知識積累、文化傳承、國家存續、制度運行所要求的人,就必須在教育理念、辦學思想、質量文化等方面回歸大學教育的本質初心,為一流人才培養提供高質量的有效供給。

這樣的回歸包括:在當前優質高等教育資源供給總量不足的情況下,立足於重點解決結構性矛盾,消弭盲目擴張、升級升格、追求大而全的非理性沖動,聚焦專業建設,既注重優化專業結構,又加強專業內涵建設,化解過剩產能,破除無效供給,提升供給的實效性﹔針對一流人才培養中不可回避的教育公平問題,依托現代信息技術發展,推動從同質性的大眾化高等教育向個性化的大眾化高等教育轉型發展,樹立新時代的新型“精英教育”理念,以及多元化、時代化的高等教育質量觀,避免一流人才培養與大學教育本質初心的沖突背離,處理好公平與效率的關系,等等。

回歸大學組織的根本屬性

大學作為學術性組織,具有特殊的組織屬性,也因而形成了大學治理的自身特征。一流人才培養依托於大學組織進行,必須與大學的組織目標、治理制度和文化等方面屬性相一致。一流人才培養雖然離不開政府、企業等社會組織的支持,但是大學不是行政機關,不是經濟組織,因此,一流人才培養必須尊重大學組織的根本屬性。如:大學在確定組織目標時常常面臨困惑,雖然人才培養與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職能之間存在著必然聯系,但是,它們相互之間是否存在必然的互動關系、相互之間的邊界以及在大學整體組織目標中的各自定位與地位等問題,其實在現實中一直是難以明辨把握與精確衡量的,特別是如何將這些目標統合、協調起來,存在實際困難。

在這樣的困惑面前,我們需要特別把握兩點:一是切實彰顯人才培養在大學組織目標中的基礎性重要地位。要堅持“以本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養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學的基礎地位、新時代教育發展的前沿地位,凸顯一流人才培養在一流大學組織目標中的突出地位。二是准確把握並充分利用大學組織目標的特殊性。深入分析起來,確定大學組織目標面臨困惑這種現狀的存在,也許正是凸顯大學組織特色、預留學術研究空間、營造靈活創新氛圍的更高發展層面的理性需要,大學組織目標的相對模糊性、鬆散性、動態性,是我們在思考高等教育本原時必須面對的現實,而隻要把握得當,這種特殊性也許恰恰可以為一流人才培養提供富有創新性、靈活性與開放性的良好文化氛圍。

回歸人才成長的基本規律

作為大學人才培養的高水平體現,一流人才在理想信念、愛國主義情懷、品德修養、知識見識、奮斗精神、綜合素質等方面具有更高的先進性,符合立德樹人的高標准高要求。人才成長有其基本規律,一流人才培養必須回歸常識,圍繞學生刻苦讀書、求真學問、練真本領來進行。

一段時間以來,在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受市場化機制影響,大學存在著顧客需求導向的傾向,以學生為中心的辦學思想出現異化,片面遷就學生及其家長的不合理需求,影響了人才培養質量。一流人才培養必須突破這種困境,變革教育理念,從供給側出發,貫徹以學生發展成長為中心的理念,為學生成長提供符合教育精神與人才成長規律的專業供給、課程供給、課堂教學供給、實踐教育供給等各項有效教育供給,以供給引導需求,以供給創造需求,以供給優化需求,對大學生合理“增負”,真正把內涵建設、質量提升體現在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成果上,為一流人才培養奠定扎實的基礎。

回歸教學權力的核心要義

大學作為獨立法人,需要構建以政治權力、行政權力、學術權力、教學權力、民主權力、資本權力等多方面權力配置與運行為核心的法人治理結構,以保障大學職能的有效實現。但是長期以來,我們忽視了教學權力的存在,對教學工作所應當具有的權力屬性缺乏認識,也因此而忽視了教學權力在大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應有地位。

教學權力表現為教師開展教學活動的控制權、決策權,是教學組織運行的基本要素,奠定了教師開展教學活動的權威性基礎。教學活動中所涉及的課程體系建設、教材建設以及課程形式、教學內容、教學方式及教學組織模式創新等一系列問題,包括長期爭議不斷的懲戒權問題,都與教師教學權力存在著直接的密切聯系。教師作為教學活動的主導者和引領者,要為學習者提供充分有效的教育教學供給,就必須具有並且能夠充分行使教學權力。教學權力雖然不像政治權力、行政權力那樣具有明顯的威權性、層次性、強制性、一元性特征,但引領性與權威性依然是其核心,而且更為突出的是,它同時體現出較強的學術性、自主性、專業性特點,教師的個性特征也在教學權力的運用中有著鮮明的表現。

教學是人才培養的基礎工作,教學權力理應在大學治理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實際上,長期以來突出存在的“輕教學”現象與忽視教學權力有著直接的關系。一流人才培養應當回歸教育本原,從構建科學有效的大學法人治理結構出發,彰顯教學權力,明晰教學權力在學校治理權力配置中的合理定位,強化其科學配置與有效行使。要按照教育教學規律的要求,完善相關制度建設,切實賦予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應有的教學權力,強化教師的教學權力意識並規范其運用,為一流人才培養提供有力的制度化保障。

一流人才培養關系到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偉大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為世界一流大學。”承擔著一流人才培養時代重任的中國大學,必須不斷變革教育理念供給,創新教育方法供給,完善教育制度供給,改善教育資源供給,優化教育供給結構,提高教育供給質量,以教育供給側改革舉措推進一流人才培養。

(作者:彭宇文,系武漢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