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實干中彰顯愛國情懷

陳蘊哲

2019年09月2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愛國主義精神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維系著中華民族的團結統一,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國而忘家,公而忘私”“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位卑未敢忘憂國”,是拳拳愛國之心的生動寫照。以天下蒼生為念、以民族大義為重,把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緊密聯系起來,這種強烈訴求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也是中華文明生生不已的一個重要原因。

在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習近平同志強調,隻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這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近代以來,中國面臨著兩大歷史課題,一是推翻帝國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的統治,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徹底改變國家貧窮落后的面貌,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幸福。在兩大歷史課題面前,中國共產黨人交出了優異答卷。歷史和人民最終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道路,在黨的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愛國就要聽黨話、跟黨走,堅決擁護黨的領導,堅決執行黨的決策、完成黨的任務,做黨的忠誠衛士﹔堅決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負時代重托,不忘使命所系,奮力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廣大青年要在實干中愛國、在愛國中實干,立足本職崗位、做好本職工作,埋頭苦干,甘於奉獻,把對祖國的熱愛體現在每一滴奮斗的汗水中、每一步前進的足跡裡。樹立強烈的責任感和擔當意識,工作中沖在先、搶在先、干在先,把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與個人的奮斗目標緊緊聯系起來,以國榮我榮、國強我強之心,勤奮進取、努力拼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4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