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增進以人民為中心的情懷

周文彰 胡登良

2019年09月20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增進以人民為中心的情懷

以人民為中心,既是發展思想,也是我們黨的執政理念、各級政府的行政理念。它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根本原則,也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必備情懷。

說它是根本原則,是因為我們黨自成立以來一直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根本遵循,作為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

說它是必備情懷,是因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是無數革命先烈“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犧牲我一個,自有后來人”的價值追求,是廣大黨員干部忘我工作的內在動力。

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根本原則,是一種外在約束﹔作為必備情懷,是一種內在自覺。原則隻有轉化為情懷,外在要求隻有轉化為內在自覺,才能得到貫徹和落實。強調以人民為中心是一種情懷,就是強調,每一個黨員干部要做好這種內化工作。如果黨員干部把以人民為中心的要求變成自己的自覺情懷,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為就會發生巨大變化。

有了這種情懷,奮斗目標就會奔人民而去。人民群眾向往什麼,我們就努力實現什麼。例如,讓人民群眾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逐步過上美好生活。另一方面,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例如,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有了這種情懷,手中權力就會為人民所用。自然而然地把權力看作是為人民服務的工具。例如,用權力為群眾排憂解難,逢山為他們開路,遇水為他們架橋,而不是用權力為自己、為親屬或身邊人服務。

有了這種情懷,根本利益就會為人民所謀。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看作是自己的天職﹔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看作是我們自己的大事,把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看作是我們工作的起點。

有了這種情懷,工作好壞就會依人民而定。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就會俯下身子去研究民情、了解民願、重視民意。

有了這種情懷,心中位置就會數人民最高。時刻想著人民,並且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當人民的需要與個人需要發生沖突時,毫不猶豫地把滿足人民的需要擺在第一位。

有了這種情懷,就會把人民和自己的關系看作是主仆關系。老老實實當好人民公仆,時時處處為人民著想,虛心傾聽人民意見,接受人民監督,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奮斗目標奔人民而去,手中權力為人民所用,根本利益為人民所謀,心中位置數人民最高,工作好壞依人民而定,人民和干部的關系是主仆關系——這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內涵和要求。隻要確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情懷,就能做到這一切。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