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抓好新時代思政課改革發展

靳諾

2019年09月20日08:1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抓好新時代思政課改革發展

2019年8月14日,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了《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深入貫徹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精神,進一步突出了思政課為國家育人育才和增強學生使命擔當的重要作用,有針對性地回答了目前思政課教學改革中的一系列機制性問題,提出了很多解決實際問題的新思路新理念,是貫徹落實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精神的路線圖和施工圖,對於新時代全國大中小各學段學校辦好思政課,加快推進我國思政課發展改革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意見》精神,深入貫徹落實文件要求,加快推進思政課的改革創新。

黨的堅強領導是新時代思政課建設的源泉動力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承擔著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而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課辦的好不好,事關我們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大學和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是一項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的生命工程、基礎工程、戰略工程。基於此,《意見》將“加強黨對思政課建設的領導”獨立成章,充分反映了黨中央和國務院對加強思政課建設工作領導的堅定態度和堅強決心,為思政課提質增效提供了堅實的政治保障。

落實黨委對學校思政課建設全局的主體責任。《意見》明確提出把思政課建設作為黨的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的標志性工程,進一步明確舉凡涉及思政課工作格局、隊伍建設、支撐保障等都是黨委自身工作的基本職責。

加強對學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的支持力度。《意見》在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中單列思政課專項,思政課教師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體上發表的理論文章納入學術成果范疇,黨政管理干部轉崗為專職思政課教師以及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職稱)評聘方面,都提出了許多新思路新舉措,為學校黨委進一步加強思政課隊伍建設明確了職責任務。

強化黨委對思政課校內外兩種資源的協調統籌。思政課建設不僅事關學校,同時也離不開學校與社會的聯動融合。這就需要黨委發揮連線搭橋作用,凝聚帶動社會力量齊抓共管,《意見》明確要集合全社會資源對思政課社會實踐、評獎評優、理論宣傳、內引外聯、對外合作等各方面進行支持配合,加快形成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相互融合的深度發展格局。

推動黨的理論對學校思政課課堂教學的思想引領。在教材、教師、教學等思政課鑄魂育人的具體環節,《意見》明確要促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黨的創新理論的“三進”工作,為加強學生價值觀念的思想引領指明了方向。

高校領導帶頭是新時代高校思政課建設的重要保障

思政課重在引導學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因此具有鑄魂樹人的作用,同時也是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意見》明確提出黨委負思政課建設的主體責任。這是我國教育體制的獨特制度優勢,也是落實學校立德樹人和思政課鑄魂育人根本任務的關鍵法寶。特別是根據《意見》要求,高校黨委書記和校長作為學校思政課建設的第一責任人,要深入基層聯系學生工作,建立健全黨委書記、校長及職能部門力量深入一線了解學生思想動態、服務學生發展的制度安排。現在把建立學校領導帶頭抓思政課的工作機制和思政課建設的實際成效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符合客觀規律和基本國情,是抓住了解決學校思政課教學問題的“牛鼻子”。

明確了黨委書記和校長的主體責任。依據《意見》精神,高校黨委書記和校長作為高校思政課建設的第一責任人,必須結合自身學科背景和工作經歷,帶頭走進課堂聽課講課,帶頭推動思政課建設,帶頭聯系思政課教師,承擔思政課辦學質量、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和社會服務等方面的主體責任。

明確了建構大思政格局的機制保障。依據《意見》精神,學校其他領導班子成員都是“一崗雙責”,分別在各自分管領域內承擔思政課建設工作責任,從而最大限度形成全校共建思政課的資源合力,確保思想政治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形成集群合力,共同助力思政課建設發展。

明確了謀劃思政課發展的指揮機構。《意見》明確高校黨委常委會每學期應至少召開 1次會議專題研究思政課建設,這是推進思政課建設的常態化制度化、解決好高校思政課改革創新的“頂層設計”和“基層落實”的制度安排。

明確了確保思政課走穩走實的方法途徑。《意見》要求高校黨委書記、校長每學期應至少給學生講授4個課時思政課,其他領導班子成員必須保証每學期至少給學生講授2個課時思政課,還要通過參與黨建和思政活動、帶隊參加社會實踐等方式深入學生,進一步明確了高校領導班子深入思政課一線的具體任務。

打造示范金課是新時代思政課建設的歷史使命

高等學校必須繼承和弘揚優良傳統和紅色基因,探索形成新時代高校思政課教學改革的新經驗,將《意見》提出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不斷完善學校各部門協同推進思政課建設的“兵團式”工作機制。在辦好思政課工作機制上,要進一步建立健全黨委書記、校長帶頭,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多個職能部門協同配合、齊抓共管,各二級單位逐級承擔、主動參與的領導機制和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進一步強化黨委書記、校長的第一責任,明確一名黨委副書記具體負責思政課教學科研工作。制訂和完善思政課教學改革路線圖和時間表,明確由校領導牽頭開展工作調研,各部門深入分析研判,分工逐項細化措施,共同統籌推動實施。

精心構建聯動輻射全國思政課建設的高精尖平台基地。落實《意見》精神,下功夫打造完整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文獻支撐平台、豐富優質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資源共享平台、高效便捷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數字化教學平台、科學權威的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質量評估平台、及時全面的大學生思想動態調查分析平台。

全力打造思政課跨學科集群式的高端研究宣傳品牌。充分發揮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優勢,以馬克思主義學科和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為依托,協同推進哲學、經濟學、法學等支撐學科和理論院系的思政課建設。同時,大力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宣傳,組織老中青三代學者,馬克思主義、經濟學、政治學、法學、新聞學等不同背景的專任教師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思政重點文章。

深化落實教師隊伍考核制度。重點要制定科學的考核指標體系,將考核結果與職務晉升、崗位聘用、推優評獎、薪酬待遇等挂鉤,將思想政治表現和課堂教學質量作為首要標准。所有新進青年教師須至少擔任一屆班主任或輔導員,才能晉升上一級職稱。進一步健全課堂教學管理辦法,完善課程管理,建立課程標准審核和教案評價制度,強化教學紀律約束機制,堅持課堂講授守紀律、公開言論守規矩、成果發布守程序。

樹立強化思政課一線教師立德樹人的使命。將師德規范作為新上崗教師入職培訓的第一課,組織青年教師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大力加強思政課教師、輔導員和班主任隊伍建設。深入推進師德師風建設,把師德規范要求融入人才引進、崗位聘任、職稱評審、導師遴選、課題申報等評聘考核環節,嚴把教師聘用考核政治關,嚴格落實師德“一票否決”制度。

打造體現高校特色風貌的思政工作名片。思想政治工作要著力體現不同高校的特色,組織開展馬克思主義經典研習、讀史讀經典、社會調研等活動,不斷豐富完善活動內容和形式,更好發揮第二課堂的育人功能,努力探索完善“三全育人”新格局。(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