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偉大斗爭精神開啟新的偉大征程

王小穎 

2019年09月19日14: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的歷史,是一部歷經艱難探索、把困難當階梯、不斷向上攀登的斗爭史。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進道路上,惟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才能以強大的心理承受力和大無畏的樂觀主義精神面對一切艱難險阻,在難中進、向高處行,在70年的坐標中接續奮斗。

回顧歷史,斗爭精神是貫穿新中國成立70年來內外工作的一條主線。1840年,西方的炮艦打開了封建王朝閉關鎖國的大門。面對“百年恥辱”,1921年成立的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英勇斗爭,讓中國人民站了起來,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新生的社會主義中國以“一切帝國主義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斗爭精神勇敢捍衛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逐漸鞏固政權。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中國以“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直面一切危害國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挑戰,逐漸成長成熟。改革開放時期的中國以靈活的斗爭藝術抵御針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外部風險挑戰,引導人民群眾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光明前景,堅定對社會主義制度的信仰,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從根本上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

立足當前,斗爭精神是新時代的中國開展偉大斗爭的鮮活靈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中國共產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注重開展以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為內涵的自我革命,以此推動偉大的社會革命。在政治領域,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同各種錯誤思潮進行斗爭﹔在經濟建設領域,帶領人民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消除金融領域隱患,為實現小康社會目標、保障和改善民生開展脫貧攻堅戰﹔在社會領域,圍繞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推進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革新﹔在生態領域,圍繞建設美麗中國啟動藍天保衛戰﹔在外交領域,與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秩序與國際霸權主義展開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讓中國人民在世界上再次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面向未來,斗爭精神是指引新中國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一面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在大方向上,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在具體方向上,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隻有保持頑強斗爭精神,掌握高超斗爭本領,才能實現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才能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基礎上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70年的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人斗爭精神的內涵無比豐富。這種斗爭精神,不是意氣用事的“爭斗”“斗氣”,而是一種哲學思維,其本質是直面問題、迎難而上、解決矛盾,在推動事物形成、發展、轉化過程中發揮主觀能動作用。這種斗爭精神,不僅“刀刃向內”,也勇敢面對外部敵對勢力。這種斗爭精神,是知難而進、逆流而上的勇氣,打逆風球、走上坡路的能力,遇強更強、愈挫愈勇的堅韌。斗爭精神已然貫穿70年風雲激蕩的歲月,必將推動中國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推薦閱讀

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

百年大黨召喚“偉大斗爭”

如何應對當前各種斗爭?習近平在中青年干部"開學第一課"上這樣說

以進取的狀態發揚斗爭的擔當精神和實踐藝術

准確理解新時代斗爭精神的核心要義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斗爭

科學回答斗爭精神的精髓要義

新時代偉大斗爭的行動指南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