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馮俊

2019年09月19日09: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中國共產黨的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也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改革開放不僅深刻地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首先,改革開放完成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自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以來,西方列強不斷侵略和瓜分中國,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斗爭建立了新中國。中華民族從此重新站了起來並獨立於世界民族之林。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國民經濟得到快速發展,我們用幾十年的時間走過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現代化歷程。

其次,改革開放完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一直在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讓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際與時代特征結合起來。中國共產黨創造性地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確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我們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

最后,中國人民迎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經濟規模不斷擴大,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極大改善。

改革開放在深刻改變中國的同時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其一,改革開放40年,中國7億多貧困人口按照國際貧困線的標准脫貧,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經濟率先復蘇,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這充分說明了中國將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

其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給世界提供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現代化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其他期望得到發展並保持獨立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其三,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

其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的顯著成就改變了世界的格局和發展趨勢。由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成功,冷戰結束后,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競爭中的被動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轉,社會主義優越性得到大幅度彰顯。

改革開放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顯示出光明的發展前景。在改革開放的實踐探索中,我們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面向未來,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一定會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跡。我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會委員)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