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用學術書寫社會發展的五彩華章

2019年09月19日08: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學術書寫社會發展的五彩華章

恩格斯指出:“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回顧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在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之所以一路披荊斬棘、乘風破浪,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1956年,毛澤東同志在《論十大關系》中首次提出“雙百”方針,並明確社會科學要與中國實際相結合。1978年,在鄧小平同志支持下,哲學社會科學界積極參與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撬動了思想僵化的堅冰。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逐步形成了關於發展哲學社會科學較為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和指導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發表系列重要講話,作出系列重要部署,為新時代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立時代潮頭、通古今變化、發思想先聲,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用學術書寫了社會發展的五彩華章。

頂層設計日臻完善。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等不同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歷史地位、時代價值、指導思想、領導力量、體系構建等進行了總體分析和科學布局。中央印發的《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明確了任務書、路線圖。

重大成果持續涌現。研究闡釋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成為學界熱門,馬工程深入開展重大現實問題、重大理論問題、重大實踐經驗總結等“三個重大”課題研究,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中國非洲研究院等重要機構紛紛成立,“馬藏工程”初戰告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不斷推進。

人民立場導向鮮明。圍繞鄉村振興、社會建設、文化發展、生態保護等關乎國計民生的重大課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走出象牙塔,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利用學科和專業優勢,了解人民群眾所思所想,及時總結群眾創造的豐富經驗,把論文寫在中國大地上,形成自主性、獨創性理論成果。

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國際歷史科學大會、世界哲學大會等高層次國際性學術會議在中國召開。中國學者走出國門,諸多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方案和主張深度影響國際學術界和海外決策圈,“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清晰呈現在世人面前。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