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一定要把我國制造業搞上去

2019年09月19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制造業。

“把我國制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推動我國經濟由量大轉向質強”,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河南考察,從扎扎實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高度,對抓好制造業、抓好實體經濟提出明確要求,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對“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作出重要部署。以制造業為代表的實體經濟取得顯著成就,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了可靠保障,為我國經濟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打下堅實基礎。從國際視野看,中國制造業的發展壯大,充分見証了中國在國際產業分工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現了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力量。

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是一個現代化大國必不可少的。把我國制造業搞上去,就要扭住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推動制造業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高的戰略性轉變。我們必須走出過去主要依靠要素低成本投入、外需拉動、粗放發展的模式,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引導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做大做強新興產業,加快構建市場競爭力強、可持續的現代產業體系。要主動融入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推動制造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助力我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推動中國經濟巨輪行穩致遠。

把我國制造業搞上去,就要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通過創新引領和驅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我們現在制造業規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要繼續攀登,堅定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在產業鏈上不斷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要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搭建創新服務平台,推動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努力實現優勢領域、共性技術、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砥礪奮進,我國制造業走出了一條獨立自主、自力更生、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形成了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在前進的道路上,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把制造業搞上去,我們一定能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