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清風時評:從嚴精准有效用好問責利器

2019年09月1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聚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嚴字當頭,進一步規范和完善了問責的原則、內容、程序和方式,為問責工作提供了堅強制度遵循。紀檢監察機關作為監督專責機關,必須用好全面從嚴治黨這一制度利器,堅持從嚴問責、精准問責、有效問責,著力提高問責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實效性,以實際行動推動《條例》落地落細。

問責是管黨治黨利器,必須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黨章明確規定,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職責是監督、執紀、問責。新修訂《條例》規定,黨委(黨組)應當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問責工作的領導,紀委應當履行監督專責,協助同級黨委開展問責工作。執紀是紀委履職的重要手段,問責是監督執紀的重要保障,監督執紀的效果最終要靠問責來強化、來支撐、來實現。要扭住主體責任“牛鼻子”。用足用好問責利器,對在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中失職失責行為,堅定不移地嚴肅問責、鐵面問責,不斷釋放強烈信號,始終保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高壓態勢。要敢於抓住“關鍵少數”。“瞪起眼來”真問責、嚴追責,做到應追盡追、一追到底,堅決防止追不下去、追下不追上、追小不追大。要強化“問責的再問責”。對該問責而不問責的,也要嚴肅問責,堅決杜絕“破窗效應”。

問責是嚴肅的政治工作,必須規范問責、精准問責。問責追究的是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是一項嚴肅的政治工作,新修訂《條例》對問責工作有著嚴格的規定和程序,為精准問責提供了保障,在實踐中必須始終慎之又慎、細之又細、嚴之又嚴、准之又准,確保問責“不脫靶”“不跑偏”。要依規依紀依法精准問責。嚴格依據黨章、問責條例、黨內監督條例、黨紀處分條例、監察法等系列黨紀法規進行問責,每一種情形、每一種方式都要從中找到條款和依據,切實做到問之有據、追之有規,實現問責工作實事求是、精准科學。要依程序規范問責。從問責的啟動、調查的展開、處理意見的提出、研究,到處理決定的形成、送達,問責對象的申訴,以及問責報告等每一步,都要在程序內正向運行,決不能搞程序倒置、先斬后奏。要堅持集體研究科學決定。必須嚴格執行問責條例有關規定,作出的每一份問責決定都要集體研究,嚴防個人說了算或未批先實施,堅決杜絕領導“一句話”就草率問責的問題,確保問責工作的政治性、嚴肅性。

問責是干事創業風向標,必須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問責不是越多越重就越好,其原則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目的是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新修訂《條例》不予問責或者免予問責、從輕或者減輕問責情形,完善了激勵關懷機制,有利於促進干部更好地履職盡責,具有鮮明的導向性。要堅持嚴管厚愛。嚴格問責和容錯糾錯相協同,認真貫徹“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依紀依法大膽推進容錯糾錯,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著力解決干部“一隻手持劍,另一隻手拿盾”的現象。要堅持不枉不縱。對在改革創新、破解難題、先行先試中,經過科學民主決策程序,主觀上出於公心、擔當盡責,客觀上由於缺乏經驗、不可抗力、難以預見等因素,未達到預期效果、造成負面影響和損失或者失誤的,果斷予以容錯糾錯。另外,對公中有私、公中藏私、半公半私等“公私交織”的,一律堅決不容。要堅持做好后續教育管理。加強被問責黨員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促其打通思想、放下包袱,積極履職,變“有錯”干部為“有為”干部。(作者為湖北省黃岡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胡愛民)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