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最高的榮譽 無上的尊崇

2019年09月18日10:5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最高的榮譽 無上的尊崇

國家需要英雄,時代需要楷模。

這是共和國歷史上一件值得永遠銘記的大事喜事: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作出決定,習近平主席簽署主席令,首次授予42名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杰出貢獻的功勛模范人物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這是強化國家意識,形成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強勁合力的現實需要﹔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時代精神的現實需要﹔是全面實施憲法、落實國家勛章榮譽制度的重要舉措。

70年砥礪奮進,70載英雄輩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和政治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一波瀾壯闊的偉大歷史進程中,無數優秀的中華兒女,為了國家的發展進步,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舍身忘我、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留下了感人至深的事跡,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共同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嶄新局面。這次被授予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42人,都是各方面最具代表性、標志性,作出過杰出貢獻的優秀人物。

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是國家最高榮譽。這次的“共和國勛章”,授予了於敏、申紀蘭等8名為黨、國家和人民的事業作出巨大貢獻、建立卓越功勛,道德品質高尚、群眾公認的杰出人士﹔國家榮譽稱號,授予了葉培建、吳文俊等28名在各領域各行業作出重大貢獻、享有崇高聲譽,道德品質高尚、群眾公認的杰出人士。“友誼勛章”,授予了勞爾·卡斯特羅·魯斯(古巴)、瑪哈扎克裡·詩琳通(女,泰國)等6名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貢獻的外國人士。這次被授予“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36名功勛模范人物,用鮮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譜寫了名垂青史、彪炳千秋的壯麗篇章﹔被授予“友誼勛章”的6名外國政要、國際友人,滿腔熱忱支持和參與我國現代化建設,積極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貢獻,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好伙伴。他們值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永遠銘記,值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永遠銘記。

70年來,人民軍隊與共和國一起成長、共同進步,涌現出了一大批熱愛祖國、矢志強軍、不懈奮斗的英雄模范。在這次被授予“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功勛模范人物中,有一部分是現役軍人、民兵或退役軍人,他們有的是著名戰斗英雄,為了捍衛國家主權視死如歸、浴血奮戰﹔有的是國防科技領軍人物,為了鍛造大國重器隱姓埋名、刻苦攻關﹔有的是完成重大任務的尖兵,為了履行職責使命堅定前行、勇當先鋒﹔有的是昔日戰場上的英雄,為了建設國家初心不改、本色不變。他們無愧為祖國的“鋼鐵長城”,無愧為人民利益的“守護神”﹔他們的先進事跡激勵后人,他們的豐功偉績永載史冊。

功勛模范人物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鮮活的價值觀。全軍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為楷模,大力弘揚他們的奮斗精神,積極學習他們的先進事跡,進一步濃厚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自覺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強軍夢的磅礡力量,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