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穩求進 以進促穩

馬濤

2019年09月18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穩求進 以進促穩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這是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作出的重大判斷。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穩中有新、穩中有為,必須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這是我們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

面對國內外經濟形勢出現的新變化新問題,黨中央去年提出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經過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六穩”政策的積極效果初步顯現,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取得這樣的成績,說明黨中央從去年三季度以來實施以穩中求進為總基調、以“六穩”為核心內容的宏觀經濟政策是堅定的、正確的、及時的,隨著相關工作繼續推進,“六穩”政策的積極效果將持續顯現。但同時,外部環境深刻變化,中美經貿摩擦復雜演變,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必須辯証處理好“穩”與“進”的關系。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進是方向,進是目標。穩是進的基礎,進是穩的動能﹔不穩難言進,有進才更穩。既要抓好抓實“穩”的基礎,堅決防止經濟增長滑出合理區間,為實現“進”的目標不斷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更要主動為“進”培育力量、把握方向、開辟道路,在關鍵領域有所突破,從而實現更加堅實、更有活力的“穩”。既要防止片面求穩、不思進取,又要反對沖動蠻干、急於冒進,把該穩的堅決穩住,該進的積極進取,以穩求進,以進促穩,使穩和進良性互動。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必須保持戰略定力積極作為。既穩住當前良好態勢,又增強未來發展后勁,保持政策的平衡性和連續性,提高經濟運行質量。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是擺在我們面前的艱巨任務,這個過程不可避免要承受一些陣痛、付出一些代價。我們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底氣,不為指標波動所慌亂、不為短期變化所干擾、不為困難增多所畏懼、不為外部議論所困惑。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進創新發展,做到調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既把速度穩住,保持中高速增長,又大力推動轉型升級,躍向中高端水平,不斷為未來積蓄勢能、打開空間。

唯物辯証法認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解決我國經濟運行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關鍵在於切實辦好自己的事情,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推進改革開放的動力。要增強憂患意識,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化危為機。要把穩和進有機統一起來,既要穩的節奏,又要進的態勢,穩扎穩打、銳意進取,確保穩和進有機結合、協調配合。

有風有雨是常態。越是面對風雨,越要保持足夠的定力。我國正處於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是世界上表現最好、潛力最大、韌性最足的經濟體之一。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奮發有為、主動作為,盡心盡力把經濟工作做好。我們有底氣有能力有條件保持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推動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