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敢於斗爭 善於斗爭

方聞昊

2019年09月17日09: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敢於斗爭 善於斗爭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上的講話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東西方兩種文明激烈碰撞,社會主義、資本主義兩種力量正面交鋒。過去一個時期積累的矛盾隱患在當前開始集中顯露,必須不遺余力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方能有效防范和克服,任何回避矛盾的麻痺思想和害怕斗爭的怯懦行為都是要不得的。

斗爭會遇到挫折嗎?答案是肯定的。“斗爭,失敗,再斗爭,再失敗,再斗爭,直至勝利”,這本是人民革命的歷史邏輯。如果對斗爭過程中可能遭遇的艱難險阻缺乏科學預判,就容易滋生驕傲自滿情緒而不利於事業發展。斗爭會因為挫折而最終失敗嗎?絕對不會。人民革命的邏輯與“搗亂,失敗,再搗亂,再失敗,直至滅亡”的反對人民革命的邏輯根本不同。社會主義必然勝利,這是為我們的黨史、新中國史以及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所雄辯証明了的。

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好戰士,必須矢志不渝堅定正確斗爭方向。馬克思主義者從不用溫情的玫瑰色描繪世界,因而總能在波譎雲詭的斗爭環境中對所面臨的重大斗爭考驗作鞭辟入裡的本質的分析,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基礎上,認清形勢、堅守原則、站穩立場、把牢方向,做到“暮色蒼茫看勁鬆,亂雲飛渡仍從容”。要扎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的指示,在世界經濟全球化的巨浪中始終保持自身思想上的獨立性和實踐中的主體性。應當時刻牢記,凡是危害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風險挑戰,都是我們既定的、明確的、不可移易的斗爭對象,必須保証攻而克之、戰而勝之。

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好戰士,必須堅持不懈磨礪頑強斗爭意志。頑強斗爭意志不是與生俱來的,要靠大風大浪的鍛煉來塑造。全體黨員干部必須堅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所有缺少在重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經歷的同志都應到重大斗爭中真刀真槍地奮力拼搏,到攻堅克難中實實在在地增長才干,以培養不畏艱險、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和膽魄。我們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根本問題上要堅定不移,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要敢於動真,在全面從嚴治黨上要敢於碰硬,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要敢於拼命,不在困難面前退縮,不在挑戰面前低頭,不在任何壓力下考慮以吞下危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為代價換取任何形式的苟且偷安。

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好戰士,必須一刻不停增長過硬斗爭本領。我們黨歷來重視解決“本領恐慌”問題,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斗爭本領要通過學習和實踐來獲得。一是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要吸取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某些無產階級政黨因自動解除思想武裝而導致亡黨亡國的慘痛教訓,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部工作的主題主線,堅持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用心領會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科學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二是要認真學習經濟、政治、歷史、文化、社會、科技、軍事、外交等方面的專業知識。要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有針對性地學習掌握做好工作、履行職責所必備的各種知識技能,努力成為真正的行家裡手,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主動性、預見性,使工作充分體現時代性、符合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從而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現象。三是要靈活掌握開展斗爭的策略藝術。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准確把握斗爭時機,合理選擇斗爭方式,及時調整斗爭策略,竭盡所能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同時促進消極因素向積極因素轉化,以斗爭求團結,以斗爭求合作,以斗爭求共贏。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強調指出:“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在中國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今天,漫漫前路上的風險挑戰將越來越多、越來越復雜,可以預見和不可預見的斗爭將至少貫穿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整個歷史階段。在嚴峻的斗爭形勢和斗爭任務面前,我們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爭做不僅敢於斗爭、敢於勝利,而且善於斗爭、善於勝利的好戰士,誓以共產黨人“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的意志獻身黨和人民最壯麗的事業。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