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者觀察

牢牢把握唯物辯証法的核心

王塵子(中共北京市委黨校政治學教研部)

2019年09月16日10:2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牢牢把握唯物辯証法的核心

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以通篇講話的力度,系統論述“偉大斗爭”,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頑強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基於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我們黨自近代以來的偉大斗爭歷程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面臨的風險挑戰所提出的精辟論斷,具有至關重要的理論意義和時代價值。

斗爭精神是馬克思主義固有的理論品格和精神特質。對立統一規律是唯物辯証法的實質和核心。從對立統一規律出發,馬克思主義認為,矛盾就是事物之間或事物內部諸要素之間既對立又統一的關系,表現為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爭性,二者中,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對的,斗爭性則是絕對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所強調的,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馬克思主義產生和發展的歷程中就充滿著斗爭的艱辛,自誕生之日起就與舊唯物主義、唯心主義和種種機會主義、修正主義作斗爭。但是,馬克思主義所固有的斗爭精神絕不僅是存在於思想觀念中,更是在實踐中不斷發生的,馬克思主義不僅是解釋世界的科學理論,更是改變世界的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正是在指導無產階級斗爭實踐的過程中實現自己的歷史使命,又在這種斗爭的全過程中使理論體系不斷經受檢驗,獲得豐富和發展。

中國共產黨在不懈斗爭中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回顧歷史,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願景,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可是,從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到義和團運動,一次次奮起抗爭都失敗了。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人民奮起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馬克思列寧主義實現了與中國革命的有機結合,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

自成立伊始,中國共產黨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90多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與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作斗爭,與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作斗爭。在不懈斗爭中,黨和人民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建立了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果。

在新時代,我們黨還將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得到了重大發展,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在偉大成就的背后,機遇和挑戰、成就與風險仍是並存的。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面臨的落實新發展理念和脫貧攻堅任務﹔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面臨的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現代化任務﹔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所要實現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任務﹔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所面臨的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等多方面任務,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不僅如此,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領域的形勢也越來越復雜。在這種情況下,黨員干部特別是青年干部更需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這一斗爭的大方向不動搖,繼承和發揚斗爭精神,不斷增強斗爭本領,始終做到既敢於斗爭,又善於斗爭,砥礪奮進、積極進取地去推動各種矛盾問題的解決。

真金不怕火煉,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斗爭能不能取勝,最終要靠斗爭的本領來說話,偉大夢想不是等來、喊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絕不能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全面領悟總書記關於“斗爭”的一系列新論斷,做到學懂弄通做實,以此增強理論武裝實效,不斷積累斗爭經驗,提高自身戰斗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