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成就與經驗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16日08:2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新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成就與經驗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開辟了中華民族歷史發展的新紀元,也開啟了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新紀元。70年來,在黨的領導下,哲學社會科學與時代同發展、與人民齊奮進,不斷出成果、出人才,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並積累了寶貴經驗。

  (一)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概括起來講,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宣傳闡釋成績斐然。70年來,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始終將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作為重要任務。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組織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系統翻譯、編輯了一大批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一大批著作相繼出版。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出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一批閃耀真理光輝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文獻。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新境界。哲學社會科學界將學習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努力推出系統性與學理性並重、說理透徹與文風活潑兼備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

  第二,服務黨和國家決策能力有效提升。70年來,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積極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深入研究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推出一批重要成果。1978年,哲學社會科學界開展的關於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推動了全國性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解放運動,為黨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奠定了思想基礎,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做了重要的思想和輿論准備。改革開放后,哲學社會科學界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經濟體制改革、社會發展、國際關系等領域的重大問題開展廣泛深入的理論和對策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經濟、政治、社會、歷史、外交等領域深耕細作,推出大批具有前瞻性、系統性、全局性的智庫成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智力支持。

  第三,學科體系逐步健全。經過70年的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基本涵蓋了馬克思主義研究、歷史學、考古學、哲學、文學、語言學、經濟學、法學、社會學等多個一級學科和二級學科。基礎學科健全扎實、重點學科優勢突出、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創新發展、冷門學科代有傳承、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相輔相成、學術研究和成果應用相互促進的學科體系正在逐步形成。

  第四,學術研究成果豐碩。70年來,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辛勤耕耘、努力探索,各學科都推出了一批集大成式的奠基之作,並整理出版了大批中國傳統文化典籍,翻譯介紹了國外高質量的哲學社會科學著作。這些扛鼎之作體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突出成就,對堅定“四個自信”特別是文化自信、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高中華文化的軟實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第五,國際交流深入開展。從新中國成立之初到改革開放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界對外學術交流規模不大。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界對外學術交流與合作的規模不斷擴大,領域不斷拓展,質量不斷提高。目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界已與很多國家和地區的主要研究機構、學術團體、高等院校、政府部門等建立了雙邊交流關系。“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為人才的快速成長創造了條件。高端國際學術研討會成為學術交流的重要平台。不斷深化的國際交流展示了中華五千年的燦爛文化,加快了中國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走向世界,為增強中國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作出突出貢獻。

  第六,人才隊伍不斷壯大。經過70年的不懈努力,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中涌現出了一批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學貫中西、博古通今、在海內外具有廣泛影響的思想家理論家,一批理論功底扎實、勇於開拓創新的學科帶頭人,一批年富力強、業務素質良好、銳意進取的青年科研和教學骨干,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提供了必要保証。

  (二)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走過了不同尋常的發展歷程,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並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啟示。

  必須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哲學社會科學。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現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逐步發展起來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將這一重要思想貫穿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全過程。

  必須堅持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主攻方向。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為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提供了珍貴的研究素材和廣闊的發展空間。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聚焦戰略性、全局性、綜合性重大問題,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實踐問題,聚焦新時代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深入開展理論政策研究,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構建新理論,更好地服務於黨和國家科學決策,服務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豐富管用的智庫成果。

  必須堅持“雙百”方針和“二為”方向。要促進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繁榮,必須鼓勵科研人員大膽探索和創新,允許不同觀點、不同學派進行討論和爭鳴,尊重差異,包容多樣,堅持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強調哲學社會科學的學術性、科學性、真理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聚焦人民實踐創造,自覺把個人學術追求同國家和民族發展緊緊聯系在一起,深入實踐、深入群眾、深入生活,努力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

  必須弘揚良好學風。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必須解決好學風問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崇高使命。要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樹立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努力做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有貢獻的學問家,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嚴肅認真對待自己的學術研究和學術聲譽,嚴肅對待學術研究的社會效果,自覺抵制學術不端、學術腐敗現象,推動形成崇尚精品、嚴謹治學、注重誠信、講求責任的優良學風,營造風清氣正、互學互鑒、積極向上的學術生態。要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守得住底線,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的執著堅守,以“十年磨一劍”的恆心和毅力,潛心鑽研、孜孜以求,勇攀高峰、不斷超越,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必須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是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根本保証。70年來的發展歷程表明,有了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的正確領導,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就會健康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主動自覺地接受黨的領導,將自身學術研究與黨和人民的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將個人理想追求與時代主題、國家民族的命運結合在一起,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執筆:姜衛平 邢 科)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