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更好滿足“幼有所育”的期盼

趙婀娜

2019年09月1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守教育責任、秉持教育情懷,辦高質量、有溫度的教育,才能為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夯實人才之基

又到開學季,不少學齡前孩子也走進幼兒園,開啟了童年的快樂時光。就在不久前,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在京召開。圍繞破解“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審議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情況的報告成為這次會議重要議程。

辦好學前教育、實現幼有所育,關系億萬兒童健康成長,關系社會和諧穩定,關系黨和國家事業未來。一個故事耳熟能詳:40多年前,70多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巴黎聚會。有記者問其中一位,“在您的一生裡,最重要的東西是在哪所大學、哪個實驗室學到的?” 這位白發蒼蒼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平靜地回答:“是在幼兒園。在那裡,我學會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小伙伴們……學習要多思考,要仔細觀察大自然,這是於我一生最重要的東西。”這個故事表明,學前教育對人生軌跡有重要影響。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學前教育事業快速發展,管理制度不斷完善,“入園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但相比人民的期盼,學前教育目前仍是整個教育體系的短板﹔“入園難”“入園貴”依然是困擾老百姓的煩心事之一﹔學前教育資源尤其是普惠性資源不足,幼師隊伍建設滯后,監管機制不健全,保教質量有待提高……破解這些難題,才能啃下教育領域改革攻堅過程中這塊難啃的“硬骨頭”。連續實施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印發《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正是旨在保持學前教育良好發展勢頭,回應人民群眾對接受良好學前教育的期盼。

幫助學前教育邁過“爬坡過坎”關鍵期,盡快補上“短板”,需要進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提升普惠服務水平。有研究發現,在學前教育上每單位的投資,可獲得17倍的回報,這其中包含對個體成長的回報,也包含對社會福利、預防犯罪、增加稅收等在內的社會公共事業的回報,研究驗証了學前教育的社會公益事業屬性。因而,學前教育必須堅持政府主導,落實各級政府在學前教育規劃、投入、教師隊伍建設、監管等方面的責任,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鼓勵引導規范社會力量以公益普惠為方向、以安全規范為底線,以保教質量為目標辦好幼兒園。

同時,滿足人民群眾對接受良好學前教育的期盼,還要劃出紅線,遏制部分民辦園過度逐利的現象。近年來,人民群眾對於上好園的旺盛需求使得學前教育成為資本逐利的重要領域。以資本運作追求更大規模、獲取更高回報的行為,背離了學前教育的公益普惠屬性,破壞了學前教育的健康生態。因此,嚴格落實有關社會資本的規定、“民辦園一律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的禁令,對於促進學前教育優質發展,至關重要。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學前教育是重要的社會公益事業,唯有政府、社會、學校、個人共同努力,堅守教育責任、秉持教育情懷,辦高質量、有溫度的教育,才能滿足人民群眾對“幼有所育”的期盼,為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夯實人才之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