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點:“中國的經驗對全人類非常重要”

——70年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①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9月1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0年披荊斬棘,70年砥礪奮進。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從“一窮二白”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令世界矚目的“中國奇跡”。中國的發展不僅造福了本國人民,也產生了深遠的世界意義。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始終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本版今日起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共同探討70年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

——編  者  

中國人民用自己的奮斗,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奮進,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中國人民的偉大奮斗,中國選擇的道路、提供的方案、倡導的價值,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豐富著世界各國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夢想

一張張笑臉,年齡不同、民族不同、膚色不同,在一起拼成世界地圖的輪廓……一幅名為《多彩世界之生生不息》的畫作,體現著人類對美好生活共同的向往。正在中國美術館舉行的展覽中,來自113個國家的595位藝術家用手中的畫筆,共繪“多彩世界與共同命運”的主題。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時間節點上,這一幅幅作品猶如一扇扇窗口,在方寸之間、尺幅之上,映照出70年來中國和世界的滄桑變化。

對於新中國的70年,習近平總書記如此強調:“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的確,70年彈指一揮間,中國從半數以上農戶靠租佃土地謀生的“人人貧窮”,到即將實現全面小康﹔從火柴、鐵釘都要進口,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一張白紙”起筆,畫出高鐵飛馳、巨輪遠航、飛機翱翔、長橋臥波的壯麗畫卷……70年來,中國人民用自己的奮斗,向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奮進,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我深知中國前途遠大,深知中國的奮斗就是全人類的奮斗,中國的經驗對全人類非常重要。”經濟學家科斯的話,道出了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今天的中國,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讓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這一成就,足以載入人類社會發展史冊。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工作過的福建寧德,現在地區生產總值近2000億元,農民人均年收入1.6萬余元,成為中國減貧奇跡的一個縮影。2017年6月,在中非減貧發展高端對話會上,剛果(金)的代表捧著一本來自中國的著作——《擺脫貧困》發出感慨:這本書不僅是寫給中國讀者,更是寫給所有非洲人和所有致力於擺脫貧窮的國家和人民的。

70年來,中國人民的偉大奮斗,中國選擇的道路、提供的方案、倡導的價值,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豐富著世界各國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夢想。思想史上有一個“休謨預言”,認為經歷過由盛而衰的民族,很難實現復興。而放在百年來的歷史視野裡,中國是唯一一個由盛而衰,再由衰而盛,經歷了經濟發展每一個必要階段的大國。正如系列微視頻《中國一分鐘》所展示的,在短短一分鐘裡,“復興號”前進5833米、全國GDP增加1.57億元、移動支付金額3.79億元、2370.7萬元的商品進入中國……在各個領域競相涌現的“中國奇跡”,讓世界“在中國看到未來”。新中國70年,我們的制度越來越成熟,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進一步顯現﹔我們的道路越走越寬廣,我國發展道路對世界的影響越來越大。

今天的中國,正在以自身的發展,為破解世界性難題作出中國貢獻,展現大國擔當。在生態領域,面對環境污染、氣候變暖等全球性問題,中國大力推進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黃河“幾”字彎處的庫布其沙漠,幾十年來不斷創新沙漠治理模式,實現了從“沙逼人退”到“人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被國際社會譽為“全球荒漠化治理的教科書”。在人權領域,中國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人權事業發展的核心理念,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為豐富人類文明多樣性、推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在經濟領域,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一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家,必將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有學者總結中國發展的一個重要經驗,就在於“共享性”。這不僅僅是“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也意味著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今天,從黑海之濱到非洲之角,從歐亞大陸到萬裡海疆,中國的發展正在持續助推世界發展的車輪滾滾向前,並不斷証明著:中國的奮斗就是全人類的奮斗,中國的發展更是全世界的機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