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健康更簡單

新知新覺:堅持以預防為主的健康策略

陳  劍

2019年09月12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作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強調堅持預防為主,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預防控制重大疾病。2016年10月,黨中央、國務院發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了健康中國建設的目標和任務。今年7月,國務院公布《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提出加快推動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動員全社會落實預防為主方針,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快推動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彰顯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可以讓健康更簡單。

堅持預防為主,促進人民健康,首先要維護食品安全、藥品安全、醫療檢查安全、運動器械安全等。其中,確保食品安全、藥品安全是重中之重。以食品安全為例。食品安全源頭在農產品,基礎在農業,必須正本清源,把農產品質量抓好,用嚴謹的標准、嚴格的監管、嚴厲的處罰、嚴肅的問責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在建設健康中國的每一項具體行動中,都需要樹立安全意識,貫徹安全法律,完善安全體系,加強安全監管。

從影響健康因素的前端入手,把預防為主的理念落到實處,是健康中國行動的一大亮點。健康的身體源自健康的生活方式。通過生活方式的改變,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抵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極大地推動全民健康水平的提升。合理膳食、科學運動、戒煙控酒……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對於建設健康中國具有基礎性意義。世界衛生組織發現,在影響健康的因素中,生物學因素佔15%、 環境影響佔17%、行為和生活方式佔60%、醫療服務僅佔8%。可見,獲得健康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個人健康管理最日常也是最重要的策略,就是培養健康生活方式,把健康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每個居民都可以掌握自我保健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進行日常自我保健、自我養生。有一些常見疾病,也可以自我調理,讓自己成為自己最好的醫生。

讓健康更簡單,還意味著更多運用低成本、高效益的促進健康方法。例如,在運動健康方面,跑步、游泳、打乒乓球等常見運動方式更簡單、成本更低,有利於促進健康。在疾病治療和預防方面,一些經過歷史檢驗的傳統方法或許更簡單、更有效﹔對於一些常見病來說,合理用藥更有效。也就是說,促進健康,有時簡單的方法或手段效果更好。特別是在一些經濟不發達地區、一些家境並不富裕的家庭,這實際上也是一種更經濟的現實選擇。

讓健康更簡單,需要努力實現人人享有基本健康服務。《“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健全政府健康領域相關投入機制,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健康領域投入力度,科學合理界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支出責任,履行政府保障基本健康服務需求的責任。各地區各部門要貫徹落實中央精神,以農村和基層為重點,推動健康領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維護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公益性,逐步縮小城鄉、地區、人群間基本健康服務和健康水平的差異,實現全民健康覆蓋,促進社會公平。

(作者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2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