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黨建引領高質量教育

周  煒

2019年09月12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到上海的距離約1300公裡,乘高鐵約需5個小時,乘特快列車約需15個小時,高鐵的平均速度比特快列車快多少?同學們,正是以高鐵為代表的‘中國速度’,改變了我們的出行和生活方式。”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附屬小學三年級的數學課堂上,老師將授課內容延伸到課外,潛移默化中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懷。校黨支部書記、校長王紅介紹說,“教師不僅要講教材知識,還要將傳統文化、黨史國史、思政教育等內容巧妙地融入課堂。”事實上,這一做法,正是朝陽區推進“黨建引領教育”的縮影。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如何在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中,實現黨建對教育教學的有效引領,是基礎教育系統的一個現實問題。朝陽區委教育工委在優化工作格局、增強服務能力、強化黨建研究和完善考評機制中,初步探索出了一條黨建引領教育的新路徑。

教育工委將全區劃分為15個學區,以學區為基礎建立黨建研究分會,構建“黨、政、督、訓、研”五位一體的學區管理體制。教育工委、教委的每名班子成員都固定聯系一至兩個學區。在工作機制上,將兩委班子成員、機關科室、基層學校都納入到黨建工作體系中,形成了“兩委班子成員牽頭,相關科室聯系,學區黨建研究分會統籌,學校黨組織落實”的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工作體系。這樣的工作格局,目的正在於以物理變化促化學反應,實現黨建對工作的引領。

“黨組織在學區化改革中怎麼發揮作用”“黨建怎麼引領集團化辦學”“社會單位如何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怎麼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要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這些熱點、難點,都是需要回答好的命題。朝陽區委教育工委以黨建研究會為平台,每年發布黨建課題指南。每個課題都匯集各方思考、反映各方關切,研究成果可以成為教育決策的重要依據。

教書育人,是教育工作的基本內容。黨建也要增強服務能力,在服務師生中實現對教師業務能力的引領。一是優化黨組織設置方式,使支部重心更貼近業務核心。按照有利於教育教學質量提高的原則,靈活地將黨支部建在學科組、年級組和項目組上。二是干部堅守課堂一線,確保決策及時回應需求。明確要求所有干部深入教育教學一線,承擔相應的教學任務,以便能夠精准發現問題,及時解決難題。三是黨員“比武”在一線,讓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體現在教育改革發展的實踐中。

同時,還要完善考評機制,對黨建工作進行量化考核,實現機制引領。在持續開展年度黨建工作考核和基層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的基礎上,設立朝陽區教育黨建指導評價中心,專門對黨建工作進行評價。著手研發基礎教育系統黨建工作評價指標體系,確保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時,謀有目標、干有方向、評有依據、促有路徑。

通過抓實黨建,實現黨建引領,朝陽區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升。近幾年,連續獲得全國“兩基”工作先進單位、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等榮譽。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立德樹人各方面、全過程,我們就能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教育,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為北京市朝陽區委教育工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