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曹鵬飛

2019年09月11日18:2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

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重要講話中,向全黨提出要求:“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中國用三十多年時間,迅速走完了西方二三百年的工業化道路,創造了世界經濟奇跡,但同時也因增長過快積累了許多社會問題。這些問題西方用了二三百年時間去慢慢消化,但在我國卻不可避免地呈現短期集中爆發特征

唯物辯証法認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對立面的統一和斗爭,構成了世界的普遍聯系和永恆發展。毛澤東指出:“矛盾即是運動,即是事物,即是過程,也即是思想。”矛盾使世界成為可能,矛盾對立面的斗爭是世界運動和發展的基本方式,世界永恆發展是以矛盾永恆斗爭為前提的。列寧指出:“對立的統一(一致、同一、合一),是有條件的、一時的、暫存的、相對的。互相排斥的對立的斗爭則是絕對的,正如發展、運動是絕對的一樣。”正因為對立面斗爭是絕對的,所以人及其活動也必須遵從辯証法的規律。與自然辯証法相比,歷史辯証法充滿了人性的光輝,人對辯証法的遵從不是被動的、消極的和自發的,而是在自覺認識和運用辯証法基礎上實現了主動、積極和自為。

雖然人的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都必須遵從辯証法,但主體的、實踐的、能動的辯証法,能夠幫助人從自在走向自為、從自發走向自主。主體辯証法即人的斗爭活動。不同於自然辯証法,人的活動是自覺的、主動的、積極的、有准備的、有為的,而自然的活動是自發的、消極的、被動的、無准備的、無為的。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圖參與和運用斗爭,人遵從辯証法自覺開展斗爭的過程就是人的自由實現的過程。主體辯証法分個體實現和集體實現,辯証法斗爭也分個體斗爭和集體斗爭。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著中國歷史運動的方向,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按集體意志自覺開展集體斗爭,推翻“三座大山”,實行改革開放,追求民族復興,實現民族由被動向主動、自發向自覺、消極向積極的成功轉變。黨領導人民主動斗爭、自覺斗爭、積極斗爭的過程,就是歷史辯証法走向自覺自為的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都有,而且越來越復雜。”中國用三十多年時間,迅速走完了西方二三百年的工業化道路,這種創造世界經濟奇跡的發展方式,一方面能夠滿足快速解決中國人吃飯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因增長過快積累了許多社會問題。這些問題西方用二三百年時間去消化,在中國卻呈現短期集中爆發特征。人口與環境、資源與發展、利益與觀念、中國與世界等方面,都因此出現明顯緊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開始成為社會主要矛盾。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新時代的偉大斗爭,首先必須正視自身的問題,拿出刀刃向內的勇氣,發揚自我革命精神,開展自我革命,同時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消除金融領域隱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治理生態環境、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全面依法治國、處理群體性事件、打擊黑惡勢力、維護國家安全,等等,都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確保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國際上,必須與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單邊主義等,進行堅持不懈的斗爭﹔在國內,必須與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作斗爭,優化提升發展環境﹔同時還要不斷推動黨的自我革命,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從世情來看,全球化時代,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已經發生了深刻變化,最顯著的特征就是中國的資本、技術、企業、項目、貨幣、人員等要素國際化步伐加快,開始積極參與價值與財富的全球生產和分配。中國要想在民族復興議題下創造更高水平的經濟文明、政治文明、社會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態文明,就必須自覺在全球范圍內統籌國際國內兩個發展,處理內部增長與外部增長、本土提升與海外提升、引進來與走出去等重大關系。14億人口的現代化在人類歷史上是第一次,沒有現成經驗可以借鑒,中國唯有通過非凡的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在重重困難中去探索和尋找自己的現代化道路。中國在走向全球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面臨保守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單邊主義、恐怖主義、霸凌主義等各種干擾力量的阻撓,唯有合理合法地堅持不懈的斗爭,才能為中國現代化創造有利的外部環境和條件。“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公共產品的推出能否奏效,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能否獲得廣泛接受和認可,都需要在民族復興的偉大斗爭中去一一回答。

從國情來看,我國正面臨著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但同時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正反兩方面的問題交織疊加。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堅定文化自信,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設美麗中國,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進祖國統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等等,都是民族復興道路上必須積極解決的問題。同時也要看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是中國當前最大的實際,更帶有根本性和全局性,不僅決定著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而且決定著現階段國家發展戰略和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面對和回應這個中國最大的實際,既要在發展維度上追求超越自我,又要在現實維度上堅持實事求是,這場超越與堅持之間的偉大斗爭,無疑對我國的法治環境、制度環境、政治環境、科技環境等構成了巨大考驗。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風險,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風險,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風險,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風險,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風險,等等,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因此,實現偉大復興的國內環境,必須在現實斗爭中不斷得到優化和提升。

從黨情來看,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就是圍繞實現民族復興偉業而展開的。如何在新時代推動黨的自我革命,保持黨的性質宗旨和初心使命不變,是我們黨正在面臨的一場艱難斗爭。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不可否認,當前影響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的消極因素依然很多,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的問題依然突出,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仍然是長期的和復雜的,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仍然是尖銳的和嚴峻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系,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圍繞落實、問責、處分實施監督,黨內政治文化、政治生態、政治生活明顯得到改觀,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切實得到加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已經有了很大改變。但我們也要看到,和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要求相比,黨的建設和黨的領導還需要繼續加強,黨的自我革命和自我提高還需要繼續深入。因此,民族復興過程中,我們必須持之以恆地與黨的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反腐倡廉等方面的薄弱做斗爭,與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足作斗爭,與黨的主動性、能動性、創造性不夠作斗爭,與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強作斗爭,與違背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的錯誤言論和行為作斗爭。

矛盾集中的地方,往往就是斗爭最尖銳的地方,也是斗爭價值最大、最能出實績的地方。黨員領導干部絕不能回避問題、掩飾矛盾,而必須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真誠把群眾放在心上,努力做到把研究解決問題作為斗爭主戰場、把服務好群眾作為斗爭總目標

斗爭不是盲動,不是蠻干,而是發展,是新事物的產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味著近14億人口命運的翻天覆地變化,意味著全球治理體系的重大變革。這場深刻變革,既是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轉折,也是黨員領導干部不得不經受的巨大考驗。新發展即新斗爭,環境、任務和要求變了,黨員領導干部的工作要求也要變,唯有把握正確斗爭方向,提高科學斗爭本領,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積極有為,干出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偉大業績。

堅持問題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和黨員領導干部有關的斗爭,從來都是有關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的重大斗爭,這種有方向、有目的、有鮮明立場的斗爭,與一般私人領域的矛盾糾紛不同,更不是無原則的泛斗爭論。自發斗爭不同於自覺斗爭,斗爭的普遍性不等於斗爭的方向性。辯証法意義上的斗爭傾向於客觀實在性,政治理性意義上的斗爭傾向於價值實踐性。屬性不等於價值,辯証法的斗爭不會自動轉變成社會價值的創造,隻有經過黨領導人民主動參與和科學引導,才能把自發斗爭變成自主斗爭,把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統一起來。矛盾集中的地方,往往就是斗爭最尖銳的地方,也是斗爭價值最大、最能出成績的地方,黨員領導干部不能回避問題,必須認真對待工作,謙虛謹慎,不主觀臆斷,不頤指氣使,堅持走群眾路線,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真誠把群眾放在心上,不掩飾矛盾,不回避斗爭,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把問題作為工作方向,朝著問題來,解完問題走,不搞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不搞空頭支票,把研究解決問題作為斗爭主戰場,把服務好群眾作為斗爭總目標。

自覺把握規律。任何重大斗爭,都是在特定時空條件下發生的,隨著斗爭時機、斗爭地點、斗爭條件、斗爭狀態發生變化,斗爭策略和實踐也都會出現差異。唯物辯証法的斗爭是規律,黨員領導干部領導人民開展斗爭也必須懂得把握規律,否則就會冒犯規律,受到辯証法的懲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比如在黨的經濟工作中,一方面要注意發揮好政府的作用,對宏觀經濟進行必要的數量型和價格型總體管理﹔另一方面又要注意尊重價值規律、市場規律和產業規律,不能以政府作用代替市場作用。再比如在黨的建設領域,社會發展程度與黨的建設程度要一致,解決問題與管黨治黨要一致,全面從嚴治黨與加強黨的領導要一致,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與增強黨的主動性、能動性、創造性要一致,等等,這些黨的建設的大道理、硬規律,無疑都應該得到遵循和應用。再比如在群眾工作領域,任何情況下都要以團結絕大多數為目的,並且注意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結合起來,注意調動兩頭積極性,等等,都是黨在長期工作實踐中積累的好經驗好做法,符合群眾政治學和群眾心理學規律,隻有自覺遵守才能真正做好群眾工作。

加強能力建設。黨員領導干部在推動國家發展進步過程中,必然要面臨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經濟建設和社會建設等一系列基本矛盾,要在這些重大領域開展卓有成效的斗爭,就必須具備扎實的專業功底和專業能力,能夠科學領導人民群眾的創造活動。化學品燃燒事故,是否用水滅火,需要的是專業判斷,而不能以權力決策代替科學決策。黨員領導干部都是在不同崗位的一線工作,經常需要現場決策和相機決斷,決策和執行要求的都是高超專業能力。要善於區分領導決策、專業決策和公眾決策的差別,善於把握個人決策和集體決策的邊界,善於掌握程序正確和結果正確的平衡,善於遵守決策和執行的規律,具備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熟知經典文獻、黨史國史、法律法規、科技文化,切實把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在工作中統一起來,才能真正當好干部。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干部必須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才能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嚴格遵守紀律。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黨的紀律就是對黨的思想理論、路線方針、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的忠實維護,就是對黨的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的嚴格監督,就是對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工作等方面安全的重要保証,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接受紀律的剛性約束。新時代的偉大斗爭,關乎中國人民幸福和中華民族復興,絕不允許出現戰略性、顛覆性錯誤,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現代社會的風控意識和風控能力,能夠主動防范和化解風險,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群眾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經濟紀律、保密紀律、宣傳紀律、人事紀律、外事紀律等,以遵守紀律防范風險,以執行紀律保証安全,把紀律意識、紀律習慣、紀律能力作為個人斗爭能力培養的重要方面,把紀律始終挺在前面,確保斗爭大局和斗爭安全。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教授]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