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繼往開來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劉同舫

2019年09月11日08: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繼往開來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作為一種自覺自為的存在,人類總是習慣於回望自己走過的道路,以期找尋發展的規律,裨益將來的發展。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追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70年的發展歷程,理應厘清三個環環相扣的問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產生了哪些成果?發展中積聚了怎樣的經驗?新時代如何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隻有解答了這些問題,才能沿著正確方向和道路接續奮斗,在繼往開來中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梳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成果

  馬克思主義與以往哲學的根本區別就在於其鮮明的實踐性指向。“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作為一種革命性的理論,馬克思主義兼具解釋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雙重功能。這一特性決定了其中國化必然產生理論和實踐層面的雙重成果,並有機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宏大主題之中。

  新中國成立以來,與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工業化實踐的結合,形成了作為毛澤東思想重要組成部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與社會主義新時期改革開放具體實踐結合,孕育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理論成果﹔與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創新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豐富和發展。這些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重大理論成果來源於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具體實踐,指引著事業發展一路披荊斬棘、破浪前行,實現一個又一個勝利。

  馬克思主義特有的實踐性品格,決定了與其一脈相承的中國化理論成果必然帶有改造世界的內在欲求和現實能力。中國共產黨創造性地將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成果用於指導社會主義建設的具體實踐,在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明確發展方向的基礎上,又著力尋求社會主義發展的中國特色。通過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改變了中國社會的整體面貌,使中華民族傲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制度和文化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成就的集中體現,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現實注解、詮釋和確証,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提供了不竭動力。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相互依賴、相互促進。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既是一代代共產黨人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理論傳承和發展史,又是無數馬克思主義者前赴后繼、孜孜以求的開拓史和實踐史。沒有不斷創新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社會主義實踐必然缺乏科學理論的指引,失去前進的方向和燈塔﹔沒有不斷發展的社會主義實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就會缺乏必要的現實支撐,失去創新的基礎和源泉。隻有將“解釋世界”與“改變世界”結合起來,將理論成果與實踐成果結合起來,才能准確還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全貌。

  總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成功經驗

  70載春華秋實,滄桑巨變。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土地上煥發出勃勃生機。總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經驗,既能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把握和認識,又是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持續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黨的領導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有力保障。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代表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政黨,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擁護者和有力傳播者,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積極倡導者、推動者和踐行者。7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信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致力於將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通過持續的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引領社會主義建設穩步向前。隻有堅定不移地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統一領導下,才能推動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的有效結合,生成指引社會進步和發展的理論成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沿著正確方向和道路前進提供有力保障。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本質要求。實事求是要求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它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貫穿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始終,影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和具體實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充分說明,理論與現實的密切結合能夠極大推動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而一旦脫離了具體實際,社會主義事業就將遭受挫折。黨領導人民將馬克思主義深植於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現實土壤,聚焦不斷變化的社會現實開展理論創新和社會實踐。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理論成果是對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具體回應,同時又反哺於這一實踐。推動理論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指引社會主義建設不斷攻堅克難、勇攀高峰的秘訣所在。

  扎根群眾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根本途徑。群眾是歷史發展的決定性力量,也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源泉。正如馬克思所指出:“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隻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馬克思主義隻有扎根於群眾,才能獲得綿延不絕的生命力﹔隻有依靠群眾,才能轉化為改變世界的現實力量。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中,我們始終堅持從群眾的實踐中汲取智慧,堅持面向群眾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將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火種播撒到群眾當中,為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共創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打下牢固的思想根基,夯實堅定的群眾基礎。

  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腳步也永不停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也隨之邁入新的發展階段。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必須抓住和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以此解釋和改造現實世界,引領中華民族在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康庄大道上穩步前行。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答時代和人民之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理論結晶,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蘊含著對新時代的強大解釋力。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靈活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應世情、國情和黨情的一系列現實變化,及時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主動回應如何認識社會主義發展方位的躍遷、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等重大理論問題,認真解答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等現實利益問題。隻有厘清群眾思想上的難題,才能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提升干部群眾參與社會主義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決社會矛盾和現實難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深刻的科學內涵,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根本遵循,是引領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難題亟須破解,民生領域的短板仍然存在,要解決這些現實難題,必須始終堅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此武裝全黨、凝聚人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自我完善、自我發展、自我超越,並用不斷創新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開創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作者:劉同舫,系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若干基礎理論問題研究”負責人、浙江大學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