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七十年的啟示

嚴書翰

2019年09月11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七十年的啟示

  新中國成立70年是中國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70年,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70年。回首波瀾壯闊、砥礪奮進的70年,帶給我們許多深刻的啟示。

  隻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才能發展中國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成為當時帝國主義列強豆剖瓜分的對象,在中華民族積弱積貧、任人宰割的時代,不甘沉淪的先進分子開始尋求救國救亡的真理,他們首先把目光投向西方。這一時期各種各樣的主義和思潮紛紛登台亮相。資本主義道路沒有走通,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民粹主義、工團主義等“你方唱罷我登場”,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

  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先進分子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真理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他們在對各種主義和思潮的比較中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實際結合起來,使中國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這就使中國的革命面貌為之一新。“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主義合不合國情,道路走得怎樣,最終要靠事實說話,要由人民來評判。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人民走出了漫漫長夜,建立了新中國,使社會主義中國快速發展起來。在新中國打下的基礎上,經過四十多年改革開放,我國僅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中華民族正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

  在人類思想史上,還沒有一種主義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中國一百多年近現代史的發展雄辯地証明:隻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才能發展中國。這是大道理、硬道理,要經常講、反復講,讓廣大人民群眾尤其青年學生都知道。

  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

  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實際結合起來,引領中華民族實現了三次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誕生后,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三次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才能使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宣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回顧我們黨近百年奮斗歷程,尤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70年,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毛澤東同志說過:“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鄧小平同志提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當前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調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由此,才能確保黨始終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堅強核心,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流砥柱,成為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引路人。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科學理論體系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在堅持、繼承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形成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開辟了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時期,逐步形成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線、方針、政策,闡明了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特別是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

  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積累了治黨治國新的寶貴經驗,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先后形成的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即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70年的歷史告訴我們: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作者:嚴書翰,系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關系”負責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嚴書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