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偉大精神”凝聚磅礡力量

——解析新中國70年發展密碼⑦

盛玉雷

2019年09月11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正是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讓中國人民歷磨難而不屈,讓中華民族經考驗而不衰

事實証明,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我們就能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書寫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嶄新篇章

新中國70年發展歷程,既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也是一首豪情壯志的精神贊歌。不久前,8名“共和國勛章”建議人選、28名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進行公示,從戰斗英雄到時代楷模,從科研尖兵到改革先鋒,他們展現的精神力量感動了無數人。新中國70年,精神脊梁支撐民族復興。

“古往今來,任何一個有作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獨特精神著稱於世。”拉近歷史的鏡頭,中國近代以來的發展史,也是一部中國人民艱苦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史。從革命時期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到新中國成立后的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再到改革開放以來的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正是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讓中國人民歷磨難而不屈,讓中華民族經考驗而不衰,匯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礡力量。

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我們除了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壺茶碗,連一輛汽車、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的家底,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70年來,從第一輛汽車、第一顆衛星、第一顆原子彈,到第一次載人航天、第一架國產大飛機、第一次月球背面軟著陸,我們在很多領域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轉變。進入新時代,2018年日均新設企業超過1.8萬戶,平均3.8天就誕生一家獨角獸企業,人們的創新活力、創造精神充分涌流。始終發揚創造精神,我們就能把更多不可能變成可能。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難忘鐵人王進喜為堵住井噴跳入泥漿的身姿,感懷袁隆平耄耋之年仍扑在田間地頭的執著,銘記黃旭華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堅韌……今天,中國人民擁有的一切,凝聚著中國人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中國人的辛勤汗水,蘊含著中國人的巨大犧牲。這些奮斗者,是科學家、工程師、“大國工匠”,是奮戰在脫貧一線的駐村干部、第一書記,是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是千千萬萬的勞動者、追夢人。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更是追夢人的舞台。繼續發揚奮斗精神,每個人都能演繹人生的精彩。

70年風雨兼程,56個民族攜手同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新中國70年的發展成績,把中國的體量和規模優勢充分發揮出來,用團結奮進釋放出發展的整體效應。事實証明,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我們就能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書寫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嶄新篇章。

我們發揚創造精神、奮斗精神、團結精神,歸根結底是為了實現中國夢。有觀察家表示,中國人很善於高瞻遠矚,他們瞄准的是未來。無論在何種情況下,中國人民都始終葆有敢於追求和實現夢想的精神。我們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做出了“兩彈一星”的科技成果,在70年歷程中從“一五”計劃接續做到“十三五”規劃,並按照現代化事業“三步走”的戰略安排穩步實現自己的目標……可以說,中國人民的夢想精神不是止於空想,而是既有設計目標的藍圖,也有實現目標的努力,更有“說到就要做到”的信心和干勁。正所謂: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近14億人的艱苦奮斗,終將匯聚成不可抵擋的時代洪流。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