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談談斗爭意志

閆鳴

2019年09月10日09:0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談談斗爭意志

對於一個人來說,意志就是自覺確定目的、支配行動、實現目的的心理過程。意志不僅能讓人根據行動目標選擇實現方法,更能讓人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克服困難,堅定地把計劃付諸實施。對於一個組織,也是如此。從這個意義上講,堅定斗爭意志,就是敢於斗爭、堅持斗爭,以頑強的意志去實現斗爭的目標任務。

斗爭意志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錘煉而成。“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不周山下紅旗亂”“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縱觀近百年黨史、70年新中國史,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在民族危亡之際挺身而出,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斗爭實踐中,不斷砥礪不屈不撓的斗爭精神,並將敢戰能勝的斗爭意志傳遞給億萬民眾,引領中華民族走上了偉大復興的道路,斗爭意志深深融入共產黨人的靈魂。

斗爭意志需要在新的斗爭實踐中不斷打磨、經受考驗,堅定斗爭意志是每一名共產黨員的終身必修課。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但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堅定斗爭意志是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告誡全黨“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就是要提醒大家須臾莫忘自己的“革命者”身份,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打磨斗爭意志這把“精神利刃”,不斷以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

堅定斗爭意志更是紀檢監察干部必須練好的“內功”。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本身就是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作為管黨治黨的政治機關,紀檢監察機關干的是打鐵的活兒,監督執紀問責、監督調查處置,每一個環節都是斗爭,沒有不怕得罪人的心態、缺乏斗爭到底的堅定意志,怎麼可能干好?紀檢監察干部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的人和事作堅決斗爭,忠實履行黨章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使命,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斗。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