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農民日報評論員:為農業農村發展提供強有力保障  

——五論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

2019年09月09日10:09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為農業農村發展提供強有力保障 ——五論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

要牢固樹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政策導向,必須出台強有力的保障措施,這是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全面領導的題中之義。近日印發的《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從改革、投入、科技教育、鄉村規劃、法治等方面,對各級黨委完善相關保障措施提出了明確要求,必將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強保障和巨大動能。

針對當前城鄉發展不平衡、鄉村發展不充分的問題,《條例》強調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多予少取放活,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條例》規定的保障措施,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既體現了黨領導農村改革發展的寶貴經驗,也充分吸收了黨的農村工作最新成果,貼近當前農村實際,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對於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全面領導,對於將“重中之重”“優先發展”等要求落到實處,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短板,必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學習貫徹《條例》要求,必須完善各項保障措施。各級黨委要以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為主線推動深化農村改革,堅持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要推動建立“三農”財政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健全農村金融服務體系,拓寬資金籌措渠道﹔要深入實施科教興農戰略,健全國家農業科技創新體系、現代農業教育體系、農業技術推廣服務體系﹔要堅持規劃先行,突出鄉村特色,保持鄉村風貌,加強各類規劃統籌管理和系統銜接,推動形成城鄉融合、區域一體、多規合一的規劃體系﹔要堅持法治思維,增強法治觀念,健全農業農村法律體系,加強農業綜合執法。

完善各項保障措施,必須多維一體、協同推進、持續用力。五方面的保障措施,不是簡單的並列、平行關系,而是一個有機聯系、環環相扣的完整系統。按照《條例》要求,各級黨委要注重打好制度供給“組合拳”,隻有注重發揮改革的推動作用、投入的支撐作用、科技教育的引領作用、鄉村規劃的導向作用和法治的保障作用,才能不斷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產力,才能確保“三農”投入力度不斷增強、總量持續增加,才能把農業農村發展轉到創新驅動發展的軌道上來,才能科學有序推進鄉村建設發展,才能持續提高黨領導農村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實現鄉村全面振興,讓廣大農民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體制順則活力顯,保障強則實效增。各級黨委要認認真真學習貫徹好《條例》精神和要求,堅決執行不走樣,不折不扣抓落實,要高度重視發揮改革、投入、科教、規劃和法治對農業農村發展所帶來的綜合效應,為農業農村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為擘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壯美畫卷增色添彩。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