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滋養共產黨人的初心

崔海教 包俊洪

2019年09月09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滋養共產黨人的初心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高度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從延安整風運動以來,黨開展歷次集中性教育活動,都是以思想教育打頭,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也不例外,首要目標就是理論學習有收獲。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論源頭,抓理論學習就是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和使命提供豐厚的理論滋養,並使之成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首先要弄明白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是什麼?是怎麼來的?初心作為初衷和本心,是和使命相聯系的、不可分割的有機統一體,初心規定使命、使命承載初心。初心和使命不是天生的,它的產生有其深厚的現實根基。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由中華民族的苦難所孕育的,其中飽含著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深沉的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歷史進程中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西方列強憑著堅船利炮野蠻地打開了中國的大門,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悲慘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在中國遭遇“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背景下,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勇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前赴后繼、英勇奮斗、流血犧牲,中國共產黨人滿懷著對苦難深重的中國人民、對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的摯愛、大愛,義無反顧地肩負起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歷史重任,充分彰顯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來自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武裝,是建立在科學理性基礎之上的。回顧歷史我們可以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在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中,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得到廣泛傳播,中國工人階級作為一支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經過五四運動的洗禮,一批接受馬克思主義、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先進分子成長起來,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和工人運動的結合。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下,中國工人階級的階級意識覺醒,對於無產階級的使命有了科學理性的認識,由一個自在的階級轉變為自為的階級,為中國共產黨的創建奠定了堅實的階級基礎。我們要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共產黨的內在關系,追溯黨的初心和使命的理論源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正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我們黨確立了自己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和奮斗目標。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作為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她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由此可見,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理論原點在於馬克思主義為人類求解放的遠大目標,與共產主義理想具有高度一致性。為了實現共產主義的最高綱領和最終目標,我們黨結合各個時期的形勢、任務,制定出各個階段的路線、方針、政策。我們黨成立98年執政70年來,始終把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全部工作的根本依據,始終深深扎根於人民之中,為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不懈奮斗,充分彰顯了對馬克思主義的忠誠、對初心和使命的堅守。

  

  回首98年的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並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為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堅守和推進實現黨的初心和使命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它以寬廣的世界視野和深邃的歷史眼光,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崇高理想和價值追求,對黨在新時代應該承擔什麼樣的歷史重任、如何肩負起這一重任作出了高度概括,把對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科學的回答,擘畫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其中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充滿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氣概,充滿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赤子情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對馬克思主義崇高理想、價值追求的繼承和發展,也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鮮明表達。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這也是當前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

   (作者:崔海教、包俊洪,分別系中宣部黨建雜志社總編輯、求是雜志社《紅旗文摘》副總編輯)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