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辯証思維的深刻內涵與時代價值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09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握辯証思維的深刻內涵與時代價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全面系統闡述,深入學習《綱要》,有助於更好地理解和把握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綱要》強調要“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當前,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戰勝前進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迫切需要我們深入把握辯証思維的深刻內涵與時代價值,切實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提高處理和解決各種復雜問題的本領。

  辯証思維的深刻內涵與理論意蘊

  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而辯証思維就是運用辯証唯物主義進行思考的一種科學理論思維。從歷史發展來看,人類的辯証思維經歷了一個從自發到自覺的過程﹔從客觀內容上看,辯証思維是辯証唯物主義哲學在思維領域的鮮活表征。科學的辯証思維,就是以辯証唯物主義哲學為基礎,在堅持事物普遍聯系、世界永恆發展、矛盾對立統一等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的基礎上認識事物、把握規律、分析問題、規劃工作和生活的一種科學思維方式。

  辯証思維的實質,就是按照辯証唯物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在聯系和發展中全面把握事物,在對立和統一中動態分析事物。《綱要》指出:“辯証思維能力,就是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的能力。”辯証思維最主要的觀點,就是事物普遍聯系的觀點、發展變化的觀點和對立統一的觀點。這是因為事物是普遍聯系的,必須堅持聯系的觀點,既要謀好“全局”,又要謀好“一域”﹔世界是永恆發展的,必須堅持發展的觀點,既要重視量的積累,又要促成質的飛越﹔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與動力,必須堅持對立統一的觀點,既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又要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既要牽牢“牛鼻子”,又要學會“十個手指彈鋼琴”。深刻理解辯証思維,就是要堅持聯系、發展和矛盾的觀點,遵循對立統一規律、質量互變規律和否定之否定規律,在歸納和演繹、分析和綜合、抽象與具體、邏輯與歷史的有機統一中科學把握事物的深刻本質和客觀規律。

  辯証思維的哲學智慧與時代價值

  我們黨的辯証思維源自馬克思主義的哲學智慧,充分汲取了唯物辯証法的精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從大局出發,用聯系、矛盾、發展等唯物辯証法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並用辯証思維來認識世情國情黨情,謀劃中國發展全局,正如《綱要》所強調的:“要正確分析矛盾,在對立中把握統一、在統一中把握對立,克服極端化、片面化,善於運用辯証思維謀劃經濟社會發展。”

  善於以普遍聯系的觀點謀劃大局。事物都是不斷發展、相互聯系的,隻有眼界非常寬闊,正確認識和積極順應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黨和國家面臨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動權,跟上時代前進步伐,推動事業順利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注重以普遍聯系的觀點觀大勢、謀大局。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善於觀大勢、謀大事,站在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來思考和研究問題”。在如何正確認識改革開放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面改革,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強調在改革中要處理好對內改革和對外開放的關系,二者是一個有機整體,“改革和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改革必然要求開放,開放也必然要求改革”。

  善於用發展的眼光審視歷史、現實與未來。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我國選擇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黨和人民在長期革命中所作出的必然選擇。我們要始終以發展的眼光審視歷史與現實,看待事物的發展變化,把歷史、現實和未來聯系起來謀劃發展。

  善於用矛盾分析的方法認識發展中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運用矛盾分析法總結了我國改革開放的經驗,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中既強調市場要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同時,又強調要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市場和政府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發揮的作用不同,但並沒有矛盾,必須同時發揮好市場和政府的作用,從而更好地解放生產力,發展經濟。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二者不能對立,經濟的發展不能影響環境的保護,要樹立生態文明發展理念。也就是,要做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因此,我們黨堅持在矛盾的相互轉化中把握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關系,從而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

  深刻把握新時代的機遇與挑戰,不斷提高辯証思維能力

  辯証思維能力是在長期的學習、生活和工作實踐中逐漸形成的。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時期,面對新形勢新問題,廣大黨員干部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不斷提高解決發展中各種問題的本領。

  一是努力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方法是過河的“橋”或“船”,切實提高辯証思維能力,就要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任何事物都是客觀發展變化、相互聯系和不斷轉化的,這是唯物辯証法的根本觀點和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反對形而上學的思想方法,……要加強調查研究,堅持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真正掌握規律,妥善處理各種重大關系。”在機遇和挑戰並存的新時代,我們要認真學習和掌握科學的唯物辯証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堅持用客觀、整體、聯系、發展的觀點看問題,這既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內在要義,也是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的有效途徑。

  二是深刻認識和正確處理主動與被動、全局與局部、當前與長遠等辯証統一關系。要善於把握機遇、直面挑戰,隻有積極主動才能變被動為主動。做事思考問題,既要有全局意識、世界眼光,也要立足現實、穩扎穩打,要善於從大局出發防范局部問題,不能讓小問題演變成大風險,局部問題演變成全局風險。防范化解風險,既要立足當下,工作一刻也不放鬆,又要用長遠的、發展的眼光看問題,不能留下后遺症。

  三是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積極面對和化解各種問題和矛盾,特別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切中時代脈搏的關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面對各種新情況和新問題,隻有以這些新情況新問題為導向,辯証分析和科學解決這些新情況新問題,才能真正提高辯証思維能力。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我們強調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就是要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們掌握辯証思維的精要,把握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抓住和解決前進中的關鍵問題指明了方向。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馮顏利)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