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群眾利益無小事

季冬曉

2019年09月09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群眾利益無小事

  【學黨史悟初心】

  秋收起義后,毛澤東率領部隊向井岡山轉移,沿途條件相當艱苦,工農紅軍缺吃少穿,都是餓著肚子啃著樹皮草根與敵人周旋戰斗。途經江西永新三灣村時,正當紅薯收獲季節。在初次助民勞動中,由於有的戰士紀律性不強,肚子餓了就順手偷吃了老鄉的紅薯,老鄉對此意見很大。在一向重視群眾利益的毛澤東看來,農民問題即是中國革命的基本問題,偷吃一個紅薯看似是一件小事,實則是損害群眾利益的大事。后來毛澤東親自為部隊規定三大紀律:第一,行動聽指揮﹔第二,不拿老百姓一個紅薯﹔第三,打土豪要歸公。第二條后被改為不拿群眾一針一線,這三條簡單易懂的紀律成為中國紅軍“三大紀律”的最早雛形,迅速成為全體官兵的自覺行動。雖然后來根據革命斗爭發展的實際需要,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內容作過多次調整,關心群眾利益的要求卻始終沒變。

  不拿老百姓一個紅薯,看起來只是一件小事,但是正所謂“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共產黨人必須時刻牢記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定要每日每時關心群眾利益”。毛澤東曾這樣要求全黨:“我們應該深刻地注意群眾生活的問題,從土地、勞動問題,到柴米油鹽問題……一切這些群眾生活上的問題,都應該把它提到自己的議事日程上。應該討論,應該決定,應該實行,應該檢查。要使廣大群眾認識我們是代表他們的利益的,是和他們呼吸相通的。”事實上,隻有把人民的利益時刻挂在心頭,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才能真正體現共產黨人的本色,才能真正為人民辦大事。

  1963年8月上旬,海河流域暴發特大洪災,有143個縣(市)受災,受災耕地面積7294萬畝。毛澤東幾次到河北了解災情,詢問受災面積多大,哪些縣受了災,災區群眾的情緒,救濟糧食安排得怎樣,老百姓安定下來沒有,採取了哪些救災措施等。同時囑咐地方政府,要做好宣傳工作,講清形勢,也要講附近的情況,把群眾情緒穩定住。還明確要求地方政府:“你們一定要把河北的洪水制服,把河北人民從水旱災害中解救出來。”1963年11月,毛澤東為河北省抗洪搶險斗爭親筆題詞“一定要根治海河”。根據毛澤東的要求,1964年國家制訂了根治海河的全面規劃,海河流域在“蓄泄兼施”和“上蓄、中疏、下排”結合的方針指導下,開展了以根治海河為中心的大規模水利建設,最終使海河流域基本擺脫了洪澇旱鹼的威脅。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但現實中,還存在一些黨員干部為民服務不實在、不上心、不盡力、大搞形式主義、脫離群眾的現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明確要以“為民服務解難題”為目標,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實踐過程中,黨員干部必須找出在群眾觀點、群眾立場、群眾情感、服務群眾方面存在的差距,找到這些思想問題的源頭﹔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必須做到為民服務解難題,使人民群眾真正在發展中得到實惠,實現政策的制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季冬曉,系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