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把關心愛護干部落到實處

李炎溪

2019年09月09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心愛護干部是干部管理須臾不能放鬆的工作。充分調動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需要關心愛護干部,讓干部切實感受到黨的關懷、組織的溫暖。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把關心愛護干部落到實處”。這為我們處理好嚴管與厚愛的關系、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要求。

協調好嚴格管理干部和關心愛護干部的關系,並非易事。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大環境下,尤其要辯証把握、正確處理嚴管與厚愛的關系,不能認為嚴管就不會有風險、不會犯錯誤、不會被追責,從而忽視對干部的關心愛護。在實踐中,一些地方和部門對黨中央一再強調的關心愛護干部用心不夠、擔當不夠,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想得較少、用力不夠。應當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的目的是更好促進事業的發展,嚴管不是把干部管死,不是把干部隊伍搞成一潭死水、暮氣沉沉,而是要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關於干部管理的重要講話中,總是把嚴管與厚愛擺在同等重要位置一並強調。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體現了習近平同志對干部既嚴管又厚愛的思想,明確規定“干部是黨的寶貴財富,必須既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誠關愛,鼓勵干部干事創業,大膽作為”,並提出“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這把嚴管與厚愛相結合講得十分清楚。我們不能因為嚴格管理就放鬆對干部的關心愛護,也不能因為強調關心愛護干部就忽視嚴格管理。

對干部既嚴格要求又真誠關心,是干部管理的重要原則,兩者相輔相成,統一在一個“愛”字上。真誠關心干部是嚴格管理干部的出發點,嚴格管理干部是以關心愛護干部為基礎的。我們要系統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切不可畸輕畸重。在干部管理上既體現堅定的原則性,又具有濃厚的人情味,當嚴則嚴、當寬則寬。通過有效管理,真正把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充分激發出來。

關心愛護干部,首先對干部要有基本估計。這樣可以增強研判問題的准確性、政策設計的針對性、實施管理的合理性。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廣大干部發揮了重要作用,對干部隊伍的基本面應充分肯定。現在擔當重任的各級領導干部,絕大多數是經受了嚴峻考驗的。他們堅持正派做人、扎實做事,嚴以律己,靜下心來想問題、扑下身子干實事,表現出良好的素養和較高境界。這樣的干部是干部隊伍的主體、黨的事業的中堅,應該充分肯定。還有一些干部雖然過去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但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大熔爐冶煉下,各方面經受了鍛煉,取得了較大進步,也應該予以肯定。

其次要信任干部。有了組織的信任,干部才會放下包袱、大膽工作、主動擔當。現在,有的地方對干部缺乏信任,追責問責過頻過重,弄得干部心理壓力很大。干部工作不負責,出現重大失誤,嚴格追責既可以警醒本人,也可以教育大家。但一些問題與干部失責沒有直接聯系,需要區別對待。黨組織對干部追責時務必慎重,要看是重大責任、直接責任還是其他情況,當追則追,不當追的要及時糾正。還應正確對待犯錯誤的干部,做好“治病救人”的后半篇文章。對於過去一貫表現良好、對黨和人民事業有貢獻、一時犯錯誤受到處理的干部,可根據錯誤輕重和認識悔改表現,做好耐心細致的工作,該用則用,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

把關心愛護干部落到實處,建立健全制度機制是關鍵。要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健全干部待遇激勵保障制度體系,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基本工資標准正常調整機制,實施地區附加津貼制度,完善公務員獎金制度,加大力度推進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工作在困難艱苦地區和戰斗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要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動幫其排憂解難,在待遇上予以傾斜,讓他們安心工作,更好履職奉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