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今日談:月餅好吃不在包裝

瀟  雨

2019年09月09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秋佳節即至,各式各樣的月餅紛紛向顧客招手,其中一些月餅包裝堪稱“豪華”,讓許多網友直呼“買盒子送月餅”。對此,廣州市場監管部門開展限制月餅過度包裝專項整治行動,超過三層的就算過度包裝,反面典型還會被曝光並受到懲處。這一行動深受消費者歡迎。

記得上世紀60年代末期,我在內蒙古牧區插隊時,公社供銷社賣的月餅都是“裸裝”,牧民老鄉拿口袋背回家,就著奶茶吃得倍兒香。可見,好吃不好吃,不在於包裝,而在於口味與內在質量。如今,時代進步了,食品講包裝也是必要的,但是要適度,過猶不及。有句成語,“買櫝還珠”,嘲笑的是買家。現在硬要買家在買“珠”的同時買下價格不菲的“櫝”,這賣家就有違商道了。

過度包裝,不但加重了消費者的負擔,額外消耗了大量資源,還增添了大量垃圾,加重了污染。當前,環保理念深入人心,倡導推廣綠色消費,多些朴素美味的“親民月餅”,少些過度包裝的“豪華月餅”,才更符合人們對綠色生活方式的追求。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9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