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領導干部要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2019年09月08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領導干部要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黨員領導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重大意義。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可以看出,斗爭是一直存在並將會是今后一段時期裡,黨員領導干部所面臨的嚴峻挑戰。

  當前,我國正處於改革開放的深水期、社會轉型的關鍵期,各種利益沖突頻繁、社會矛盾凸顯。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領導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斗爭將會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改革發展穩定方面,也包括治黨治國治軍方面,還有來自內政外交國防方面,這些都需要領導干部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因此,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古往今來,將才良相大都經歷過艱苦環境的磨煉。越是艱苦的環境,越能磨煉干部的品質,考驗干部的毅力。中國共產黨98年、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本身就是一部感天動地、可歌可泣的斗爭史,一代代的黨員領導干部正是在各種艱苦卓絕的斗爭中成長起來的。

  “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習近平總書記十分清楚我們一些干部最缺的是實踐經驗,特別是缺少在重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的經歷。求穩心態有余,斗爭精神不足,一到大風大浪來了就容易沒了主見,處理不了困難。

  正如初學者想學會游泳應該勇敢地跳進深水裡,學會輪滑就應該克服心理上害怕摔跤。堅持在重大斗爭中接受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領導干部必須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敢於在大是大非前亮劍,迎難而上面對矛盾沖突,不怕危機困難辛苦。這樣的干部才會是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般的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因此,思想武器也很重要。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

  這就要求領導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作為全部工作的主題主線,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唯有如此,才能通過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