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精神之二

2019年09月07日09: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在3日舉行的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我們黨的歷史、新中國成立70周年波瀾壯闊的歷史,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斗爭史。今天,我們既面臨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在這樣的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年輕干部的諄諄教誨,也是對全體黨員干部的再動員再號召,在斗爭方向、立場、原則以及斗爭的重點、策略上作出了深刻闡釋。

為實現偉大夢想所進行的偉大斗爭要明確形勢與對象。在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的大方向下,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為實現偉大夢想所進行的偉大斗爭要有斗爭意識。共產黨員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對於當前和今后我國發展所面臨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方面有可能出現的問題,領導干部要有見微知著的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和應對策略。

為實現偉大夢想所進行的偉大斗爭要講求藝術、注重策略方法。從宏觀戰略上,有3個“堅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在具體戰術上,有3個“要”,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今年,我們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這一新的歷史起點上,強化斗爭意識,做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才能更好地應對未來新的國內國際變革,才能在矛盾運動中不斷前進,讓個人增長才干,讓事業蒸蒸日上。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