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青年干部敢於斗爭要善於“放下”自我

學習時報評論員 許寶健

2019年09月07日09:0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中青年干部敢於斗爭要善於“放下”自我

繼今年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並發表重要講話之后,春去秋來,9月3日,他再次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講授開學第一課,面對台下65后、70后、80后的中青年干部們,他語重心長,諄諄教誨、殷殷囑托溢於言表,充分反映了黨的領袖對中青年干部的厚望和期待。連日來,從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到全國各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廣大中青年干部中引起強烈的反響,特別是總書記講話的主題,更是引起他們強烈的共鳴。

每次講話奔著問題去,聚焦一個主題,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自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以來,歷次講話的鮮明風格。這次講話以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主題,要求中青年干部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可以說,抓住了中青年干部中普遍存在的一個緊迫問題,也戳中了中青年干部心中的痛點,就是斗爭思想不夠充分,斗爭意志不夠堅定,斗爭精神不夠足備,斗爭本領不夠高強。這與我們當前面臨的國內國際形勢,與我們要實現的短期長遠目標,遠遠不能夠適應。

強調斗爭的重要意義,根本建立在對中青年干部隊伍深刻理解的基礎之上。中青年干部絕大多數是在改革開放后的大環境下成長起來並走上各級領導崗位的,普遍具有知識充沛、理論充分、視野開闊等優勢,但不同程度地缺乏重大事件歷練、重大風險考驗、重大危險淬煉,承平日久,目不明,嗅不敏,斗爭的神經難免會麻痺,一遇風吹浪打,一遇急難險重,既缺斗爭勇氣,也少斗爭辦法,難以取得斗爭勝利,影響和遲滯黨和人民的事業。一些中青年干部不敢斗爭,還有其深刻的主觀原因。無論是在大是大非面前,還是在急難險重面前,不敢斗爭的背后,始終隱藏著一個字:怕。一些中青年干部信奉的不是在斗爭中成長、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而是擔心在斗爭中失去,失去人緣、失去信任、失去晉升空間。他們講究穩,隻有穩才能進,隻要穩得住,才有進的機會,因而得了恐懼症,不敢斗爭﹔得了軟骨病,不願斗爭﹔得了無能症,不會斗爭,在大是大非面前羞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繞道而行,在危機困難面前能躲就躲,在歪風邪氣面前忍氣吞聲。

中青年干部追求個人進步無可厚非,在更高的職位、更大的范圍為黨和人民竭心盡力不正是我們事業發展所需要的嗎!但是,如果以自我為中心,工於個人設計,把晉升當作主要目標甚至唯一目標,在風險考險面前首先考慮的是保官升官,那他喪失的不僅僅是斗爭精神,也喪失了一個共產黨員和領導干部的初心。事實証明,這樣的人不但走不遠,反而還可能走向歧途。

善於放下才能敢於斗爭,敢於斗爭要善於放下。放下什麼呢?對中青年干部來講,就是要放下自我,放下小我,融入大我,在我將無我的斗爭境界中成就那個“我”。這樣的中青年干部才能擔大事,這樣的中青年干部才應大有前途。

廣大中青年干部特別是青年干部是我們黨最珍視的寶貴財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堅力量,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囑托,不負總書記厚望,以黨和人民事業為重,不在得與失的糾纏中裹足不前,不在進與退的糾結中浪費時光,以堅定的斗爭意志、飽滿的斗爭精神、昂揚的斗爭姿態、高超的斗爭本領,投身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洪流中去。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