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線視角:精准防返貧,才能穩脫貧

劉鑫焱

2019年09月0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活了40多年,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洪水。”山西省呂梁市交口縣的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帶頭人張建斌,向記者講述了去年經歷的一次災害,“沖走的香菇、平菇菌棒布滿了河道,損失非常慘重”。他的合作社有4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剛剛通過合作社種植香菇、平菇脫了貧。一場大雨引發的大水,差點讓已經脫貧的幾十戶家庭返貧。

雖然是個案,帶來的思考卻具有普遍意義。當下,我們的扶貧工作進入了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具體到各貧困地區的扶貧進度並不平衡、並不一致:一些“硬骨頭”與大量已脫貧的地區並行,在鉚足勁啃“硬骨頭”的同時,如何鞏固、提升已脫貧地區的扶貧成果,已經成為一個不容回避的新課題。記者在採訪中有這樣的感觸: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是過去幾年扶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的法寶,下一步提高脫貧效果的可持續性,“精准”同樣是必須用好的關鍵法寶。

比如,防返貧舉措應有精准對焦、明確靶向,找准並堵上可能導致返貧的風險點。交口縣創造性搭建起“一保通”綜合保障體系,從產業、健康、收入等防返貧的關鍵點入手,科學設計人、錢、業良性互動的防返貧、控風險網絡,讓脫貧攻堅“戰果”得到有效鞏固和提升。其中,新增設的脫貧返貧險,以國家當年度脫貧標准線為基准,對貧困戶進行收入差額補償。相關人士介紹:年底算賬,農戶收入低於國家年底脫貧標准線,即激活險種補償條件,對其低於標准的差額進行補償,使其達到脫貧標准線。

去年,交口縣籌措保費1300萬元(其中包括農民出資10%),為全縣2.7萬農戶統一“購買”扶貧“一保通”。開頭提到的農業災害導致返貧問題,“一保通”保障體系在抗災救災中起了巨大作用:經過報險、定損后,該合作社的40戶貧困戶獲賠付109萬多元,合作社獲賠付25萬多元,理賠資金已全部賠付到位。一張精准到每戶、精准防風險的保單,增進了農業生產的穩定性,既保住了村裡的致富產業,更防止了數十戶已脫貧的貧困戶重新返貧。

綜合來看,“一保通”綜合保障體系對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戰果”的借鑒意義有三:首先,兼顧貧與非貧,以戶為單位,為全縣所有農戶統一投保,防止非貧向貧的逆向轉化﹔其次,讓區域內所有農戶享受到同等政策福利,緩解脫貧攻堅過程中貧與非貧之間政策“差異”,具有較強的示范、積極作用﹔再次,為本地重點扶貧產業提供保障,為扶貧產業的發展降低風險、夯實基礎,有利於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效益。

精准防返貧,也需要認真評估、梳理脫貧攻堅過程的政策工具、經驗方法,對於低投入、高效益,利於穩定脫貧、整體發展的,可以長期執行、推廣復制﹔而對於那些高投入、低效益,基於短期脫貧、受益面小的,應當及時調整改進。有專家建議,脫貧地區的工作重點應由“點”向“面”轉變,由人口脫貧向區域整體發展轉變,提升貧困區域的整體發展質量和水平,進而擴大脫貧攻堅的成果,讓更多人受益於脫貧攻堅。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