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民主集中”調動一切積極性

——解析新中國70年發展密碼⑤

姜  赟

2019年09月0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由“民主基礎上的集中,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所構成的民主集中制,既能最大限度激發全黨創造活力,又能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

民主與集中的有機結合,實現了廣泛參與和集中領導的統一、社會進步和國家穩定的統一、充滿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統一

越是深刻的思考,越能沉澱思想的精華。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的發展成就備受矚目。人們在探尋,是什麼令中國這樣一個超大規模經濟體保持平穩健康繁榮發展,是什麼令中國這樣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的社會始終保持和諧穩定?答案有很多,而治理大黨大國的“法寶”之一,就是民主集中制。

毛澤東同志曾提出,要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由“民主基礎上的集中,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所構成的民主集中制,既能最大限度激發全黨創造活力,又能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既能保証國家機關協調高效運轉,又能集中力量辦大事﹔既能充分反映廣大人民的意願,又能形成全體人民的統一意志。新中國70年歷程中,民主集中制展現出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工作優勢,是一種科學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憲法規定,我國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黨和國家的各項制度安排,因此而有效地組織起來。《之江新語》一書把民主集中制比作交響樂:領導班子的“一把手”,就應該成為這樣的指揮,善於把“多種聲音”協調為“一首樂曲”,從而使領導集體的決策盡可能反映客觀實際,符合人民利益。可以說,從國家機構的有序運行到保証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制定與執行效率,從各個領域的制度安排到各個條線的領導方式……民主集中制貫穿於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隻有更好掌握民主與集中的辯証關系,才能最大限度發揮這一制度的優勢。

沒有充分的民主就沒有正確的集中。從日常決策來看,重大項目該不該上馬,深化改革推出何種舉措,發展與環保怎樣統籌……攻堅發展難題,領導干部要善於運用民主的辦法匯集意見,提高決策質量。從重大政策制定來看,發揚黨內民主才能凝聚集體智慧。以《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為例,起草過程幾上幾下、反復討論修改,覆蓋114個單位,8個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和建議,最終獲得全會通過,這正是充分民主與正確集中相結合的生動體現。可以說,民主與集中的有機結合,實現了廣泛參與和集中領導的統一、社會進步和國家穩定的統一、充滿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統一。

同時,正確集中是充分民主的必然要求和歸宿。沒有集中,就會陷入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分散主義。在冷戰結束時提出“歷史終結論”的福山,經過這些年對世界各國發展情況的觀察,提出“沒有優質國家,就沒有優質民主”,正因為他看到西式民主由於缺少有效集中,容易引發“否決政治”,導致“政治衰敗”。而中國民主集中制的一個重要體現,就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五年規劃的謀近慮遠,“全國一盤棋”的統籌兼顧,“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應急處置,“一把手工程”的重大責任承擔……新中國70年發展的實踐証明,正是由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讓中國的民主集中制日益完善,既能調動各個方面的主動性、積極性,又能讓各方力量形成協調配合,確保國家發展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既多元嘗試又形成合力,既差異化探索又整合為一體。

制度好不好,終究還是要看它在治國理政、安邦定國中的有效程度。現在,民主集中制作為一種原則,已經貫穿於我們國家制度設計的各個方面,使得中國的各項制度安排展現出良好的治理效果。事實上,進行制度設計最重要的命題之一,就是如何處理好民主和集中的關系。沒有充分的民主,就難以激發活力與創造力﹔沒有正確的集中,就不可能形成強大的合力。唯有實現民主和集中辯証統一的民主集中制,才能同時發揮二者的優勢,這對世界各國的治理與發展具有普遍啟發意義。

在前進路上,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近14億人迸發的活力,通過民主集中把我們這個社會的活力激發出來而又集中起來,就能形成無往不勝的磅礡合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