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農民日報評論員:加強黨對農村各項工作的全面領導  

——三論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

2019年09月05日09:44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加強黨對農村各項工作的全面領導——三論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

辦好農村的事,關鍵在黨。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圍繞這個要求,《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規定了新時代黨的農村工作主要任務,就是要加強黨對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全面領導,把住農村改革發展方向和重大政策取向,把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轉化為重農強農、推動鄉村振興的行動優勢。

新時代黨的農村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在黨的農村工作中的具體體現。這些任務要求是一個相互聯系、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共同致力於全面提升我國農村的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其中,加強黨對農村經濟建設的領導,主要是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強黨對農村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領導,主要是健全村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村民自治機制,促進農村社會公平正義,鞏固農村基層政權﹔加強黨對農村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領導,主要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移風易俗,提高農民科學文化素質和鄉村社會文明程度﹔加強黨對農村社會建設的領導,主要是堅持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加強黨對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的領導,主要是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貫徹落實《條例》規定的主要任務,要抓住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個“牛鼻子”。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鄉村振興的主心骨、領頭雁,隻有基層黨組織積極引領、當好表率,才能實現鄉村社會的有效治理。一方面要堅持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地位不動搖,加強基層黨組織對農村各類組織、各項工作的領導,深植黨在農村的根基﹔另一方面要抓實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更好地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貫徹落實《條例》規定的主要任務,要深入推進農村黨風廉政建設。這對維護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加強農村紀檢監察工作,建立健全農村權力運行監督制度,持續整治侵害農民利益的不正之風,從根本上杜絕“微腐敗”,還農村一片風清氣正。

方向明,則道路清。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的優良傳統,也是政治優勢,必須貫徹到農村工作的方方面面。隻有不斷提高新時代黨全面領導農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黨管農村工作的任務要求落到實處,才能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闊步前進。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