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掌握斗爭規律 注重策略方法

2019年09月05日08:1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掌握斗爭規律 注重策略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習主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這一重要論述啟示我們,能否掌握斗爭規律、運用斗爭方法、提升斗爭藝術,對取得偉大斗爭的勝利至關重要。

  斗爭是一種勇氣,也是一門藝術。規律、策略和方法,是完成任務的“橋”和“船”。做到善於斗爭、敢於勝利,不僅要有斗爭精神、斗爭意志,還要有游刃有余的斗爭策略、靈活機動的方式方法。“有勇無謀,大事難成。”僅有斗爭意志而不懂斗爭規律、不講斗爭藝術,那是匹夫之勇,一上場就會敗下陣來。開展斗爭如果不循章法、盲目蠻干,把策略方法拋在一邊,一把好牌也會打成爛牌。我們之所以能在無數重大斗爭中取得勝利,就在於很多領導干部把握斗爭規律、講求斗爭藝術,始終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

  “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才是手段﹔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根。”我黨我軍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黨員干部,也探索總結出一些具有我黨我軍特點的斗爭規律、斗爭策略和斗爭方法。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作結論報告,在講“准備吃虧”時一口氣列了17條困難。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已經成為我黨我軍戰勝風險挑戰、取得斗爭勝利的重要策略方法。

  言必當理,事必當務。善於斗爭就要掌握斗爭規律,講究斗爭策略。要注重牽住牛鼻子,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軍事斗爭是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敢於亮劍、善於斗爭。面對新形勢新挑戰,如果缺乏斗爭精神,不懂斗爭策略,什麼大事都難以推動、什麼風險都難以應對,必然會貽誤戰機。廣大官兵尤其是領導干部在斗爭面前要有方法、有策略、有藝術,依法依紀、有理有節,把握規律、剛柔相濟。剛的一面講的是原則性,原則問題不能讓,該斗爭時就要斗爭,該出手時就要出手﹔柔的一面講的是靈活性,就是要審時度勢、權衡得失,著眼大局、管控風險,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要樹牢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立足最嚴重事態做好各項准備,加強軍事行動與國家政治外交行動的協調配合,打有准備、有把握之仗,努力在重大斗爭中走在前列、贏得主動,切實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