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永葆斗爭精神 增強斗爭本領

2019年09月05日08:0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永葆斗爭精神 增強斗爭本領

“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偉大斗爭規律更全面、更深刻的認識,體現了進行偉大斗爭的堅定決心和百倍信心。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以講話精神為指引,永葆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新的歷史征程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我們黨是在斗爭中成長壯大的黨,是敢於並善於領導人民百折不撓開展斗爭又在斗爭中不斷取得勝利的黨。正是因為有敢於斗爭的精神,千千萬萬的中國共產黨人才能以國家民族利益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為念,頑強拼搏、勇敢戰斗,歷經磨難探索尋找到今日闊步前行的民族復興之路。偉大斗爭精神,既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最重要內核、最直觀體現,更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英勇無畏的英雄氣概。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十九大報告更是把“偉大斗爭”列於“四個偉大”的首位。偉大斗爭可以為偉大夢想開路,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其中充滿著無數艱難險阻、風險考驗﹔偉大斗爭可以為偉大工程掃清障礙,因為我們黨要應對“四大考驗”、戰勝“四種危險”,務必以攻堅克難的態度、自我革命的行動,才能鍛造出堅強的領導核心﹔偉大斗爭可以為偉大事業化解風險,因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消除“成長的煩惱”“轉型的陣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各方面更加成熟定型,等等,都需要通過偉大斗爭解決各種尖銳復雜的問題,走向更加光明的遠大前程。

偉大斗爭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這不僅是由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決定的,也是由當前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國際形勢決定的。富有新的歷史特點、富有新的時代內涵的偉大斗爭,要求我們必須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加強理論武裝,增強斗爭本領。我們提倡增強斗爭本領,絕非庸俗意義上的爭斗或爭奪,而是指在全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征程上,不能丟失那種敢於直面矛盾、敢於較真碰硬、敢於盡職盡力、敢於善作善成的精神狀態,那種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我們要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於針鋒相對、寸步不讓,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較真碰硬、勇於擔當,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激濁揚清、實抓嚴管。

斗爭本領不會與生俱來。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才能真正成為烈火真金。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要堅持在重大斗爭中磨礪,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責編:任一林、曹淼)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