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培養扎根鄉村教育的情懷

劉  霞

2019年09月05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鄉村教師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台、四季耕耘,他們用自己的無私奉獻,點亮鄉村的文明之光,滋潤鄉村教育的沃土。作為南京曉庄學院的一名教師,我對培養優質鄉村教師、提升鄉村教育質量有著特殊的感情和特別的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扶貧先扶志。教育是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振興鄉村教育在鄉村振興中具有基礎性和先導性作用。我所在的南京曉庄學院,前身是陶行知先生創辦的曉庄試驗鄉村師范學校。這所學校是中國近代鄉村教育運動最早的發源地,也是中國師范教育的發源地之一。如今,學校已升格為以教師教育為特色的地方應用型大學,而陶行知先生通過教育改變中國鄉村面貌的初心,始終為歷代曉庄教育人所堅守。

剛剛結束的暑期實踐活動中,我帶領鄉村定向師范生訪談了20多位鄉村教師,形成了近30萬字的口述材料,收獲了無數感動。87歲高齡的陳愛華老師,1952年畢業於師范學校,扎根鄉村做了一輩子小學教師,最引以為豪的就是自己的學生,歷屆畢業生合影一直珍藏在身邊。還有77歲的李秀蓮老師,當了36年鄉村小學數學教師,獲得過很多榮譽。在她看來,這些榮譽証書是對她鄉村教育工作的肯定,一直珍藏在床頭最心愛的陪嫁箱裡,鮮亮如初。聽著他們的故事,看著泛黃的証件照、鮮紅的榮譽証書以及一張張珍貴的師生合影,令人眼睛濕潤,也更真切地感受到鄉村教師的使命與光榮。

這些為鄉村教育奉獻了一生的鄉村教師,給學生們上了生動的一課,使他們懂得,振興鄉村教育,離不開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鄉村教師。以未來鄉村教師的身份親身感受真實的鄉村、體驗鄉村教師的教育情懷,品讀他們的人生經歷,才能更好地體悟鄉村教育的困境與挑戰,明確作為未來鄉村教師的責任與擔當。尋訪的過程,也是鄉村定向師范生提升職業認同和身份認同的過程。我校2018級的李夢佳同學,高考總分超過一本線47分,但她毅然選擇了鄉村定向師范專業,立志成為一名卓越的鄉村教師。這種獻身家鄉鄉村教育事業的精神,感染並帶動著更多同學投身鄉村教育。

作為承擔鄉村定向師范生培養任務的高校,我們一直在探索更有成效的培養路徑。尋訪鄉村教師、撰寫鄉村教師口述史,就是重要一環。我們認真研究新時代鄉村振興戰略對卓越鄉村教師的要求,為鄉村定向師范生量身定制培養方案,精心設計課程,使他們能夠適應鄉村全科教師的需求,具備“1+X”的主教課程與兼教課程結合的職業勝任力等。此外,還通過“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與當地教育行政部門、鄉村學校共同探討鄉村定向師范生的培養,引導他們更為全面地了解鄉村教育的實際需求。

陶行知先生曾說,學校是鄉村的中心,教師是學校和鄉村的靈魂。推動鄉村振興,離不開一批又一批願做春泥的鄉村定向師范生。作為培養鄉村教師的教育工作者,我們將本著助力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職責和擔當,培養學生們熱愛鄉村、扎根鄉村教育的情懷,鼓勵他們成為鄉土文化的參與者、引領者,提升鄉村精神風貌、提高村民道德品格,從而筑牢鄉村振興的堅實基礎。

(作者為南京曉庄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05日 05 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