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一談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上重要講話

2019年09月04日08:0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習主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深刻闡述了進行偉大斗爭的重大意義,對如何把握斗爭方向、講求斗爭藝術、增強斗爭本領提出明確要求,極大鼓舞和激勵廣大干部特別是中青年干部奮進新時代、砥礪新擔當、展現新作為。

  中國共產黨的不懈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發揚斗爭精神並實現超越的歷史。無論是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隻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才能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

  方向決定成敗。長期的斗爭實踐証明,隻有牢牢把握正確的斗爭方向,才能駕馭全局、把握主動。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風險挑戰,我們都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遇到的阻力和壓力會更大,面臨的外部風險會更多,同各種敵對勢力的斗爭會更激烈。人到半山、船到中流,愈進愈難、愈進愈險,惟有站在時代前沿和戰略全局的高度,對潛在的風險做出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才能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致力非凡之事業,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擔當。”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全軍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保持斗爭精神,立足難局困局險局,加緊練兵備戰,扎實做好各項准備,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狀態,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