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史為鑒珍愛和平

王衛星

2019年09月03日09:3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以史為鑒珍愛和平

波瀾壯闊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既是一場偉大的民族解放戰爭,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史上的璀璨篇章。盡管距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已整整74個春秋,但這一充滿苦難輝煌的勝利進程,已成為難以忘卻的集體記憶銘刻在每一個中華兒女心中。今天我們回顧歷史,是為了以史為鑒,獲取智慧和啟迪,從而更好地珍愛和平。回顧這場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進步與反動的生死大決戰,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寶貴歷史經驗更顯彌足珍貴。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因素。中華民族歷經五千年而生生不息,原因就在於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為中華崛起而奮起抗爭。在亡國滅種的空前危機面前,中華民族精神更是迸發出磅礡力量,升華至全新高度。在愛國主義大旗之下,國共兩黨捐棄前嫌,“兄弟阋於牆,外御其侮”,展開第二次合作,形成了正面戰場和敵后戰場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新局面﹔海內外中華兒女勠力同心,眾志成城,為國家和民族而戰,為榮譽和自尊而戰,譜寫了一曲曲壯麗的愛國主義篇章。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庄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是抗戰中涌現出的英雄群體代表,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等是抗戰中為國捐軀的杰出抗日英雄將領。今日之中國,早已今非昔比,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但仍要高舉愛國主義旗幟,這是我們民族不斷走向輝煌的動力和源泉。

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近代以后,勇敢的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停止過對外來侵略的反抗,但由於政治腐敗、一盤散沙,缺乏一個革命的、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的先進政黨,反侵略斗爭多歸於失敗,甚至“不敗而敗”。而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特別是在民族危亡歷史關頭,勇敢而堅定地承擔起了“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的重任。九一八事變后,中國共產黨率先吹響抗日號角,最先提出抗戰主張,最先制定抗日救國綱領,最先派出武裝力量走上抗日前線。中國共產黨高瞻遠矚,積極倡導和推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在錯綜復雜的斗爭中,無論條件多麼艱苦、形勢多麼險惡、戰爭多麼殘酷,中國共產黨始終以民族大義為重,以實際行動堅定維護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真正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當前,中國共產黨正在領導中國人民開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這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更是人民的選擇,隻要我們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就一定能夠取得新的勝利。

人民戰爭是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法寶。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抗擊外敵侵略的正義的民族戰爭,不是哪一黨派、哪一團體或哪一人的事,而是中華民族的事,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事。民族戰爭不依靠人民大眾,終將難以取勝。隻有廣泛動員人民群眾參加到民族抗戰中來,才能形成抗擊侵略者的銅牆鐵壁。全面抗戰伊始,中共中央即提出了抗日救國十大綱領,主張實行全國人民的總動員,使抗日戰爭成為真正的人民戰爭。在中國共產黨積極倡導下,中國各階級、各階層和社會團體的一切進步力量,形成了萬眾一心、共御外侮的壯闊場景。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緊緊依靠人民群眾,使游擊戰大顯神威,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戰斗力得到極大發揮,地道戰、地雷戰、麻雀戰、破襲戰等多樣戰法層出不窮,使敵后戰場成為抗日主戰場,創造出了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觀。新時代條件下,不論戰爭形態如何變化,人民戰爭仍然是我們克敵制勝的法寶。我們要把握新時代人民戰爭的新特點新要求,不斷探索和創新,充分發揮人民戰爭的整體威力。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相互支持是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勝利的有利因素。德意日法西斯是人類文明史上最黑暗、最邪惡的勢力,世界正義力量隻有團結起來,才能戰勝凶惡的敵人﹔隻有聯合起來,才能贏得戰爭勝利。中國人民打響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第一槍,打亂了日本的侵略步驟,為同盟國實施“先歐后亞”提供了堅固支撐﹔中國支持亞洲國家的抗日斗爭與民族解放,成為東方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堅強核心。中國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犧牲,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也贏得了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和世界進步力量的寶貴支持,蘇聯、美國、英國等反法西斯盟國為中國人民提供了寶貴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支持。包括日本在內的許多國家的反法西斯戰士直接參加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血洒中國碧空的蘇聯志願航空隊、冒險開辟支援中國軍隊作戰的美國飛虎隊、不遠萬裡來到中國救死扶傷的白求恩是典型的代表,許多反法西斯英雄永遠長眠在了中國的土地上,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他們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的寶貴貢獻!如今,和平與發展早已成為世界主流,但霸權主義仍不時興風作浪,軍國主義陰魂難散,但隻要世界愛好和平的力量團結起來,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就一定能夠永葆世界和平。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軍事科學院原副政委)

(責編:王靜、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