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涵養歷史思維

譚評

2019年09月03日08:4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涵養歷史思維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中華民族是一個注重歷史思維的民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黨員干部要努力提高歷史思維能力,重視、學習、研究、借鑒歷史,深刻把握歷史規律、認清歷史趨勢、總結歷史經驗、牢記歷史教訓,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

認真學習中華文明史。我們黨一貫重視學習和總結歷史,一貫重視汲取和運用歷史經驗。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的:“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一個發展﹔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中華民族從5000年綿延不斷的悠久歷史中走來,創造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孕育出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而延續至今的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史承載著古聖先賢修齊治平、尊時守位、知常達變、開物成務、建功立業的思想智慧,蘊含著極為豐富、極為厚重的修己達人、治國理政思想資源,為解決今天中國與世界的種種問題提供了許多啟示和鏡鑒。中國共產黨忠實繼承了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和精神追求,中華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的自然延續,黨和人民的理想信念、價值觀念、道德理念始終深深植根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沃土之中。今天,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深刻認識中國人的民族特性、認識當今中國人精神世界的歷史來由,搞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搞清楚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傳承文化基因、增強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以更加長遠、更加深沉的歷史眼光看問題、辦事情。

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近百年的黨史和70年的新中國史波瀾壯闊、艱苦卓絕、可歌可泣,凝結著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強黨興國、治國理政的深邃思考和艱辛探索,記錄著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獨特的文化傳統、歷史命運和基本國情的超大型國家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富有創造性的宏闊實踐,標注著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堅實腳印,特別是留下了豐厚的治黨治國治軍經驗教訓,飽含著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跳出歷史周期率、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黨員干部要熟讀黨史、新中國史,搞清楚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是怎樣走過來的,牢記紅色政權是如何誕生的、新中國是如何誕生的,以史省身、以史資政、以史育人,從前人留下的思想理論寶庫中汲取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豐厚滋養,從苦難而輝煌的歷史中堅定信念、涵養定力、探索規律。

認真學習世界文明史。當今世界是一個前所未有開放的世界,中國與世界的關系正在發生深刻的歷史性變化,我國同國際社會的互聯互動互通空前緊密和頻繁,我國對國際事務的參與在不斷加深,世界對我國的依靠、對我國的影響也在不斷加深。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在這樣一個全球化時代干事創業、開展工作,必須具備寬廣的世界眼光,不僅了解國情、黨情,而且了解世情,不僅要知道中國人怎麼想問題,而且要知道外國人如何看問題,以平等心態了解世界各民族的歷史文化、深層心理,了解各國的發展道路、社會制度、文化傳統、價值觀念。對人類社會創造的各種文明,都應當相互學習借鑒,堅持取長補短、擇善而從。要學會在全球中尋找定位、把握機遇,統籌考慮和綜合運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國際國內兩類規則,來謀劃推動改革發展。

歷史能看多深,未來就能走多遠。越是發展快、走得急,越是事務繁雜、工作繁忙,越應當不時回望歷史,這樣對過去會客觀公允許多,對現實會心平氣和許多,對未來會增加前行的智慧和力量。這就是所謂的溫故知新、與古為新、返本開新。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