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好鄉村振興的三個著眼點

楊 智

2019年09月03日08:1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把握好鄉村振興的三個著眼點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鄉村振興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鄉村的各個方面。在推進鄉村振興中,我們要抓住主要矛盾和關鍵環節,集中力量破解制約農村發展的主要瓶頸,堅持三個“著眼於”,不斷深化改革,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為鄉村全面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著眼於“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隻有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農村全面發展才有堅實的物質基礎,才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當前,雖然我國農業已取得長足發展,但農業現代化還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農業發展相對滯后的局面並未根本改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就是要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走現代化農業發展道路,用現代科技和設備來裝備農業,用現代管理科學來管理農業,用現代市場體系來經營農業,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不斷提高農業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當前,推進農業現代化發展,提升農業的質量、效益、競爭力,有幾個關鍵點要把握:其一,規模化經營是前提。隻有具備了適當的規模,現代科技和裝備才有用武之地。為此,必須持續推進土地流轉,培育現代農業經營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其二,科技化生產是關鍵。要不斷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在機械化基礎上向自動化、智能化轉變,並通過信息化手段進行科學管理,從而更好適應現代農業發展的要求。其三,產業化經營是保障。現代農業發展需要完整的產業鏈支持,在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中提高農業的產業化水平。要積極建立科學和完善的產前農資供應體系、產中生產過程監測管理服務體系、產后加工流通營銷體系以及農業觀光休閑等農業延伸服務體系,為農業豐收、農民增收提供重要保障。其四,優化產業結構是要義。隻有適應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上,根據市場需求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形成特色優勢,滿足消費者對數量、質量、安全、環保等方面的多樣化需求,農業才能產出較高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其五,農業增收是核心。要通過發展農業增加經營性收入、通過拓展就業渠道增加工資性收入等,不斷提高農村居民務農的經濟收益,縮小從事農業與從事其他產業的收入差距,不斷增強農業從業人員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著眼於“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

  農民是鄉村振興的主體力量,鄉村振興需要充分調動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隨著我國工業化和城鎮化的快速推進,越來越多的農民選擇到城市務工,農村“空心化”現象凸顯,“誰來種地”問題日益嚴重。為破解這一難題,一個重要著力點就是要建立有效的引導和激勵機制,培育大批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不斷增強新型職業農民的職業自豪感和自信心,讓農民成為有奔頭、有前景、有獲得感的職業。

  當前,“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一是要加大教育培訓力度。所謂新型職業農民,應該是深刻了解農業發展規律、熟練掌握農機操作技術、擁有經營管理知識的知識型、應用型農業人才。這就需要對農業勞動者進行系統知識教育和技能培訓,不斷提高其科學文化素質。二是要建立健全激勵機制,研究制定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和管理辦法,鼓勵社會人才投身現代農業,以此拓寬新型職業農民來源,壯大新型職業農民隊伍。三是要為新型職業農民構建完善的利益保障機制和風險分擔機制,保護他們的合法權益,降低其創業風險,從而保護農民從業創業的積極性。此外,還要不斷完善支農惠農強農政策體系,營造“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文化氛圍,使農民的勞動得到全社會的認可和尊重,這將有利於增強新型職業農民的信心和底氣,真正“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

  著眼於“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鄉村最為突出,主要表現在:農村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欠賬較多,農村環境和生態問題比較突出,農村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強化等。“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就是要通過加強農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不斷改善農村生活條件,促進農村全面繁榮興旺。

  一是要進一步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提高農村社會保障水平,千方百計保持農民增收好勢頭,讓億萬農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二是要提高農村社會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和諧有序。三是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指引,因地制宜推進移風易俗,保護和傳承農村優秀傳統文化,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不斷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四是要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發展,提高公共服務的供給能力和供給水平。五是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推行鄉村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增加農業生態產品和服務供給,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推進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建設。

  總之,“三個著眼點”相互依存、內在統一,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目標的重要支撐。我們要把握好“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的內在關系,使農業現代化、農民專業化、農村美麗化相互促進、相互帶動、相互融合,從而寫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作者單位:甘肅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任一林、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